当前位置:

多因素致中国赴美留学生增幅下降 或转向澳、加

来源:中新网 编辑:苏小莉 2014-08-13 1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8月1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移民改革一直是奥巴马主张的议题之一。但无论是奥巴马还是主流媒体,均把非法移民合法化作为移民改革的重要议题,而合法移民的艰辛之路,却几乎被忽略。硅谷多年来都希望扩大高科技和高学历人才移民数量,但均被淹没在非法移民如何处理的口水战中。不过已经有加州政客游说美国国会,要求增加高科技和高学历移民数量,并去掉每一种移民的配额。
  
  7月24日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五名西裔年轻人用棍棒打击后身亡,其中一名19岁嫌犯为非法移民,七年前即进入美国。有网友表示,如果纪欣然还活着,顺利完成学业,即使他找到了工作,并且公司也愿意为他办绿卡,那么在现行的移民法规下,他从读书到拿绿卡也不止七年。但非法移民却可以长期居留,甚至作奸犯科,是何等的讽刺。洛县县政委员安东诺维奇发表声明表示,案件发生后,纪欣然的父母因为美国签证系统崩溃而不能及时来美料理后事,而非法移民却可以长驱直入,这是很不正常的,并希望力促移民改革。
  
  共和党籍加州参议员夏乐柏表示,7月他专程至华盛顿与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商议,要求增加高学历和高科技人才绿卡数量,并且取消每个国家每种移民不能超过移民总额9%的规定。如果这成为现实,很多中国出生的人办理职业移民是不必再排期,可以和其他国家出生的一样,如果雇主愿意,工作后很快就获得绿卡。
  
  而另一方面,美国僵化的移民政策和毫无起色的经济状况,导致中国留学生的赴美热潮已经下降。数据显示,虽然中国赴美留学的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但增幅已经下降。一方面,家长担心花费巨额学费,孩子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成本和效益难成正比,而即使找到工作,也可能因为薪水太低,或者没有拿到临时工作签证(H1B)而无法工作。而漫长的绿卡等待期更让很多留学生感到绝望。而移民政策宽松并且学费低廉的澳洲和加拿大,则成为很多人留学的新目的地。(张越)

来源:中新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