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美术培训学校无证办学15年 淡季关门旺季游击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易征洋 编辑:苏小莉 2014-07-31 17:2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周边:纵横交错的电线和狭窄的道路)

(学校旁边半干涸的池塘 校长称其“消防备用水源”)

(画室内部密集的木制画板 “逃生通道”位于画室前方)

  百姓呼声:黑培训机构无任何消防设施,上百名艺考生生命安全何来保障?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陈馨怡 记者 易征洋)长沙市岳麓区桃花村寨子山,这个在地图上无法找到确切位置,却存在在众多艺培学生家长心中的地标,因为26日的一次电路起火被重新提到了人们的眼前。
  
  7月27日,网友“救救孩子111”在红网百姓呼声发帖《黑培训机构无任何消防设施,上百名艺考生生命安全何来保障》,称位于长沙学士收费站附近桃花村寨子山的“無极美术培训学校”私自将农民民房改造成美术画室,招收长沙、株洲、汨罗、平江等地的高中艺考生进行封闭式艺术培训,在校学生达两三百人之多,学校周围却没有任何配套的消防设施,甚至山上道路狭窄,消防车都无法开进。26日,“無极美术培训学校”附近民居就因电路老化而发生电起火,虽然此次火灾在村民的合作下最终被安全扑灭,但这样的幸运还有几次?
  
  隐在山间路旁 两栋破旧民居挂牌培训基地
  
  过猴子石大桥往西,沿南二环行至学士收费站附近,有一块南方职业学院的蓝色路牌。见路牌右转到铺满石子的小路,穿过一集镇,可以看到“無极画室”的褐色招牌,遥遥指向寨子山的上山小径。30日,红网记者几经周折找到隐藏在山里的“無极美术培训学校”时,路牌下停靠着几辆大型货车,偶尔从狭窄的路口出入,带起黄沙满天。
  
  “XX艺术培训学校往巷内200米”。若不是频繁闪过车窗的广告提示牌,这里看起来似乎和长沙周边的其他乡村没有什么不同。但经过了解,在这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山上隐藏着近三十所民办艺术培训类学校,“無极美术培训学校”只是其中一员。
  
  而相比坐落在路边民居内的培训机构,“無极美术培训学校”选址则更为隐蔽。高度不足百米的寨子山,道路仅够容纳一辆小轿车勉强通行,老旧的电线纵横交错在紧密的居民楼之间,很多线路已经松散低垂,最低的距地面只有两米左右。蜿蜒而上,一扇铁门锁住两栋相隔不到半米的破旧民居,便是“無极美术培训学校”全貌。虽然在学校周围找不到任何消防水栓,但学校外,一个接近干涸的池塘,里面几朵的睡莲在夏日的风姿里开得正艳。
  
  无证办学15年 3次“被”搬迁
  
  提及“帖中”家长对学校消防安全的质疑,“無极美术培训学校”校长黄部阳表现得尤为激动。“无极画室从99年开始创办,培养了不知多少学生,就因为消防许可证一直办不下来,我们先后搬了三次地方。最近一次就是去年年底,消防公安教育几个部门搞联合执法,说我的画室没有消防通道必须关停,我们才被迫搬到了这个山上,并将‘无极画室’更名为‘無极美术培训学校’,没想到现在又有人投诉。” 

 
  黄部阳说,消防许可证不能办下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桃花村寨子山因为学校租赁当地农民自建房的问题,无法拿到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而这两个证又恰恰是办理消防许可证的必备条件;二是缺乏消防通道,虽然上山道路可以让小型的消防车通过,但是岳麓区消防大队并没有配备小型的消防车,导致岳麓区消防大队对学校目前的消防通道并不认可。”  

  自己创办的学校是否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在黄部阳看来这不是一个摆在眼前需迫切解决的学生安全问题,而是一个政府流程问题。“我们一直在申请,一直没有批准,学校向岳麓区消防大队、岳麓区教育局提交了几次资料,都因为之前所说的两个问题被打了回来。其实我们单单画室就有三个逃生通道,学生寝室也有紧急出口,山上居民的生活用水水管口径不够大水压不够高,我们还自购了增压泵,这些都是消防措施”。
  
  然而,当红网记者看到黄部阳口中所说的“逃生通道”时,不仅没有松下一口气,反而更为画室内专心作业的学生担忧——位于一楼的画室内堆满了学生用来作画的木制画架,画室中间还有几块巨型的木板,用来陈列学生的画作。三个“逃生通道”两个位于画室南侧一个位于画室北口,出口处都只有一扇铁制的安全防盗门,无任何逃生标识。而在另一栋楼的所谓的学生宿舍紧急出口只是一扇铁制的卷闸门,据介绍,这扇卷闸门一直都呈关闭状态。
  
  教育局下令停办又开班 淡季关门旺季游击
  
  对于“無极美术培训学校”这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却屡禁不止的民办培训机构,岳麓区教育局民办幼教科的工作人员也显得十分头痛,“这个‘无极画室’也算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既没在工商局进行公司注册,也从未取得过消防许可证,更不可能从我们教育局获得办学资格,责令其停办的通知单下发了不知多少次,他们的负责人甚至当着我们工作人员的面就撕掉我们带过去的通知书,气焰嚣张得很。我们教育局虽然是民办教育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但苦于没有执法权也没有自己的执法大队,想进行整改也得等着其他部门一起联合执法,取缔这些非法办学机构”。
  
  最近的一次多部门联合执法拆牌行动是去年年底,岳麓区教育局民办幼教科工作人员介绍,在这次拆牌行动中就有这个现在更名为“無极美术培训学校”的艺培机构,“当时我们教育、公安、消防、城管、民政等多部门一起带着执法大队到他的学校将校牌拆下并责令其关停,因为当时是艺术培训的淡季,他们确实也消停了一段时间,但一到暑假这个生源旺季,他们就又换块牌子搬到了山上,继续做起了学生的‘生意’”。
  
  在桃花村寨子山上,类似“無极美术培训学校”的民办培训机构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存在着同样的安全隐患。岳麓区政府主管教育的副区长肖文辉与岳麓区教育局局长喻晓黎今天已赴岳麓街道针对民办培训机构的此类乱象进行专项调研。岳麓区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此次调研,有望促进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再次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陈馨怡 易征洋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07/31/4034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