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师范学院“师德标兵”李振中谱写大爱乐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伍婷婷 编辑:苏小莉 2014-07-21 15: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名片:李振中,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语言学博士(博士后),2002年7月进入衡阳师范学院工作,现任中文系科研副主任。衡阳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衡阳师范学院“师德标兵”。
  
  儒雅、谦和、坦诚,这是李振中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记者面前的李振中,深邃的眼眸透露出学者的睿智慧达,平和的语调展现着育人者的和蔼可亲。
  
  拼命三郎:为了指导学生实习,他来不及见母亲最后一面
  
  “李老师工作起来很玩命的。”说起李振中,一位认识他的老师这样告诉我。在老师们的印象中,李老师很忙。
  
  《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专题》、《古代汉语》、《汉语史》、《训诂学》、《音韵学》、《文字学》、《中外语言学史》、《汉语史》、《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概论》……这些都是李振中主讲过的本科生主干课程。
  
  一个老师上这么多的课,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上课的质量。“他课程信息量大,科研体验多,前沿问题多,并且注意启发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这是学生们对他的课的评价。
  
  学生曾在“评师网”评价他讲授的汉语语言学课程为“循循善诱、深入浅出、雅俗共赏”,其中,评价他讲授的《音韵学》课程为“绝学的课程,很好的老师”。他多次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课堂教学A类课教师。在中文系学生分会学习部组织的“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评选中,他被评为“最优秀的专业课教师”之一。
  
  说到原因,有老师说,在中文系,李振中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认准的事,不干好誓不罢休。
  
  “严格要求自己,作风严谨,为人师表,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教书育人。”这是李振中的自我要求。
  
  对于学生毕业论文,李振中精心指导,多篇获评为衡阳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他还多次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优秀指导老师”。对于学生教育实习,他高度负责,多次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教育实习优秀指导老师”。
  
  2009年秋季,李振中被安排指导学生教育实习,而此刻他病危的母亲在医院里渴望见上他一面。在这两者之间,他毅然首先选择了实习工作。他跟家里说,等实习点工作一稳定下来,就马上回家。但是,就在他稳定实习点工作的过程中,家里来电告知母亲溘然长逝。为此,他来不及跟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也许母子之间真的有心灵感应,在母亲去世的前一晚,我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时隔多年,说到母亲的离去,李振中仍然感慨万千:“在梦里,母亲手里拿着一瓶药,嘴里呼唤着我的名字,说她现在吃的药不管用,让我给她捎瓶药回去……第二天,家里就来电话说,我母亲没了……”说到这里,记者发现李振中,这位饱经沧桑的中年男人,眼里满是闪闪的泪光。
  
  引路明灯:课外义务辅导学生,十年来不求任何回报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高校科研计划项目、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作为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研究基地、省级特色专业的重要成员,李振中“身兼数职”。
  
  尽管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然挤出时间为学生解疑答惑,做到亦师亦友、有求必应。
  
  除了自己潜心钻研,李振中还带动学生一起开拓创新。
  
  作为学生学习汉语语言学课程的引路人,李振中想得更多的永远是学生,他主动将自己研究的课题分成众多小课题,指导学生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前很多学生总感觉古代汉语很枯燥,不想学,自从李老师来了,情况就变了。”中文系周卫红老师这样说道。
  
  中文系200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7班学生黄交军,目前在贵阳学院工作,他是这样形容李振中的古代汉语课的:“深入浅出,受益匪浅。”
  
  “为师者,首先一点是不能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李振中如是说。
  
  从2003年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开始,中文系每一届都有许多学生考研选择汉语语言学专业。对这些考研学生,他都抽出大量时间一一进行专业知识方面的详尽辅导,从来不计任何报酬。这极大感染了这些考研学生,大大激发起了他们无偿报答他人和社会的高度热情。
  
  “李老师是我们做人的表率”,这是学生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李振中每年担任中文系本科生(新生)导师,由于十分重视学生的研究性、创新性学习,特别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因此,他所指导的学生有的考上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的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有的主持省级和院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有的在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各级各类征文比赛等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或优胜奖。也因此,李振中在2005年获评为衡阳师范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在2013年获评为衡阳师范学院“师德标兵”。
  
  爱心大使:为学生排忧解难,热心援助困难学生赵亭家人
  
  2010年6月,李振中通过竞聘上岗担任中文系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挑上这副重担后,“就像紧绷的箭弦,随时待命。”李振中这样形容自己的状态。
  
  2010年9月12日,是衡阳师范学院迎新工作高峰期。忙碌到凌晨2点,李振中正准备入睡。突然,电话响起,学校保卫处的人说,中文系有一女新生快要到到火车站了,需要人去接。
  
  凌晨2点,一个女生独自呆在火车站很不安全!学校迎新人员已经下班,怎么办?想到这里,李振中不禁一跃而起,打的来到火车站。
  
  “来到火车站,发现还有其他系的一些新生,我不可能置之不管,也将他们一并接回学校并安顿好了。”李振中如是说。
  
  “那次由于买不到白天到达衡阳的坐票,我所坐的火车要凌晨2点左右才能到达,人生地不熟的,我想到向学校求助。”中文系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学生张倩仍然充满感激地说,“李书记的热情、周到、细心,使我十分感动,令我终身难忘。因此,我读大学第一个加入的社团,便是中文系青鸟志愿者协会。这三年来,每年新生入学时,我都是青鸟爱心队骨干成员,热情、周到、细心地迎接学弟、学妹们。”
  
  中文系2007级编辑出版学专业1班赵亭,从小父母离异,跟爷爷生活在一起,日子异常艰辛。2010年7月,赵亭18岁的弟弟赵理彬,不幸查出患了尿毒症晚期,需要换肾,但是做肾移植手术大概要17万,手术后还要吃很久的药,加上前期的透析费用,总共差不多要花40万。
  
  为了赵亭的事,李振中多方奔走,在学校发动爱心捐款,募捐到善款31628.7元,在校外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最后赵理彬得到了有效治疗。
  
  2010年9-10月,2013年4-6月,学生辅导员高莹老师请假,李振中二话没说,毅然兼上了这份辅导员工作。2011年3月,李振中血糖严重偏高,医生说必须住院治疗,但李振中放心不下学生,选择了治疗但不住院。2013年4月,李振中即将高考的孩子得了急性阑尾炎住院,但李振中还是放心不下学生,孩子手术住院期间全部由爱人服侍……
  
  为学生排忧解难,李振中总是乐此不疲。“办公室、食堂、寝室、教室总能看到李老师忙碌的身影”。这是学生对他最充分的肯定。他关爱学生,被学生亲切的称呼为“我们的贴心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伍婷婷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4/07/21/4034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