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节来临 是否也给女儿上一堂劳动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亚华 编辑:苏小莉 2014-04-30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亚华

  下班回到家,刚推开门,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这哪里是家啊?分明就是土匪打劫过的现场,玩具和书本丢得到处都是,根本没有下脚之地。女儿优优正窝在沙发上看电视,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见我进来,头也没抬。

  我很严肃地对优优说:“你必须把你的东西收拾干净,把茶几和沙发给我收拾出来。否则,作为惩罚,第一,你不能看动画片;第二,我不会给你“喜之郎”;第三,我不再给你买叮叮车,你不收拾的玩具和书本,我等一下全扫出去丢到垃圾桶。”

  这招还是挺管用,优优开始极不情愿,依依不舍地关掉电视,我又加重语气强调了一遍,“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没有人会帮你,我去收拾厨房,你负责这里。”说完,我头也不回钻进了厨房。也许她是舍不得她的那些宝贝,怕我真的扔掉,只好蹲在地上心不甘情不愿地收拾。一边收拾着那些童话书和玩具,一边摔摔打打地发着牢骚。

  我想到了劳动节,必须给她灌输点劳动的观念,让她认为劳动是光荣的。我走到优优的身边,问:“宝贝,你知道‘五一’是什么节日吗?”女儿马上来了兴趣,眨着大眼睛问我:“是什么节呢?”我回答她,“五一劳动节,劳动人民过的节日,也就是所有爱劳动的人才能过节,不爱劳动不干活的是不能放假过节的。”

  这招很管用。优优立即兴奋起来,风风火火地挽起袖子,开始打扫。她又是搬书又是收拾玩具的,将沙发和茶几彻底收拾干净后,并将茶几擦得像镜面一样,光彩照人,最后又开始像模像样地拖地板。孩子一路小跑着,脸上挂着快乐的微笑,聪明的她将椅子当成超市里的购物车,放上那些书和玩具,再运到书房里,她从劳动中找到了乐趣,一副乐不可支的样子。我在旁边看着她可爱的模样,幸福极了。

  忙完后,优优很得意地问我:“妈妈,家里真干净吧?”我连忙鼓励:“那是,今天宝宝最厉害了,真不错。”虽然她干得满头大汗,但她看到自己把房间和书桌收拾得整整齐齐,看着自己亲手创作的劳动成果,觉得非常有成就感,高兴得手舞足蹈。

  晚上一家人围在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小家伙故意很骄傲地一遍遍问我们:“这是谁擦的茶几啊?这么亮!”然后等着我们说出“优优”两字。

  那天以后,优优总是抢着帮我做家务,再也不是我眼中的“懒孩子”了,她逐渐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也逐渐认识到劳动是最光荣的事情,作为家里的一员,理应要为家庭付出劳动。看来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劳动机会,多引导孩子参与劳动,提高孩子热爱生活、品味生活的兴趣,让孩子立足生活体验,享受劳动的快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亚华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