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近视不容乐观 孩子 电子产品还是悠着点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11-15 15: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市近日完成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当地一项涉及10所学校的调查显示,学生近视情况不容乐观,小学毕业生近视率绝大多数超过50%,比例最高的一所学校甚至达到70%。据当地媒体披露,杭州所有小学近视率前10名的学校,近视率在77%以上。
  
  小学生近视率怎会达到如此程度?学校该如何开展防近视工作?记者走访了南京、成都的几所学校。
  
  电子产品成诱因
  
  11月4日上午,正是上课时间,在南京市翠屏山小学五年级几个班,记者看到,听讲时一些学生始终弯着腰。每到书写环节,坐姿问题就更加严重,有人趴在桌子上,眼睛离书本过近;有人则把头歪在胳膊上写字。
  
  该校副校长王强说,近年来,一年级新生的近视率在5%左右,而六年级毕业班则会上升到30%。“坐姿不正只是一方面,电子产品的普及是重要原因。”
  
  在南京市将军山小学,记者询问了20名学生,有14人拥有至少一件电子产品,其中不乏iPad(苹果公司发布的平板电脑)、手机等高亮度产品。多名学生表示,他们每天都至少会玩1个小时的iPad。
  
  很多学生认为,自从有了电子产品,他们的视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我的眼睛就是玩iPad近视的。”五年级学生王秋林说,他近视150度。原来,三年级时,父母买了iPad,王秋林很快就玩上了瘾,有时父母对他玩的时间有限制,他就偷偷地玩。发现自己视力下降后,王秋林一度不敢告诉父母。如今,iPad已经被父母锁了起来。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医生杨莹表示,电子产品的光源单一且强度大,即便是成人,长时间使用后眼睛也会出现不适,小学生自制力差,眼睛更易受到损害。“根据眼睛的发育规律,孩子7岁以前最好不要使用电子产品,满7岁后,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杨莹说。
  
  家长配合很重要
  
  采访中,多名教师向记者表示,学校对预防近视的教育并不少,但这些教育落到实处的效果却不佳。
  
  据了解,南京大多数小学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每周还要上多节体育、美术、音乐等用眼较少的课程,学校留的作业也控制在1个小时左右。王强说:“学校很重视预防近视的工作,很早就把眼保健操纳入班级考核指标。”将军山小学的一名教师说,上课时如果看见学生坐姿不端,通常也会纠正,“但也不能把注意力都放在这上面,不然课就没法讲了”。
  
  王强认为,学生放学之后怎么用眼,学校没办法管,要预防近视,家长也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成都电子科大附属实验小学六(5)班班主任胡丽华说,为了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校每个班级都设立了优秀视力奖。每个月的家长学校里,还会对家长进行培训指导,让家长了解保护孩子视力的重要性及科学方法。
  
  南京市民朱女士的女儿读小学四年级。她认为,激烈的“小升初”竞争也让家长有苦说不出。朱女士为女儿报了奥数、英语和书法班,女儿每天花在培训班作业上的时间超过1个小时。朱女士说:“这样算下来,孩子每天的用眼强度一点儿都不小。如果‘小升初’的竞争不那么激烈,我们肯定是愿意天天把孩子撵出家门和小朋友们在户外玩。”
  
  与绩效挂钩,提高积极性
 
 
  为将学校的防治近视教育落到实处,一些地方将学生近视纳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将其作为评价学生和学校的参考依据。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执行此类标准的宽严不一。如杭州规定,视力下降如果严重影响到学校体测水平,连续3年下降,学校的评优评先将被一票否决。而南京高淳区实验小学校长孙小青表示,区里虽然将视力测评纳入考核体系,但更多的是起到一种引导作用,并非硬性考核,“毕竟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太多”。
  
  成都电子科大附小则于近期出台校规,将学生视力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在每学期两次的检测中,班级近视率增长超过10%,教师绩效将受到影响。该校校长康永邦说,早在6年前学校就已经开展防治近视工作。2010年以来,学校每学期发布各班视力报告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年来各班的近视增长率都控制在2%以内。
  
  康永邦说,学校教师已逐渐认识到,如果加强管理,学生视力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善。在本年度教代会上,大家一致通过,将视力评估指标与教师绩效考核挂钩。
  
  据了解,该校将从改善学生用眼环境、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等10个方面关注学生视力,防治近视。“在试行中发现,视力与教师绩效挂钩后,教师的重视程度、指导性都得到有效提高。”康永邦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