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全球公开课昨上线 授课老师:录视频还是请演员来吧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9-24 17: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准备已久的北京大学首批全球公开课在昨天(23日)晚上9点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电子电路》、《民俗学》等四门课程同时在全球大规模在线教育edX平台上线。截至昨天下午,该平台上选课的网民已有近万人次。授课老师昨天对记者坦言,相比现实课堂,在线授课难度更大,未来应该由专业演员来承担课程视频录制。
  
  昨晚,记者登录edX网站,在英文界面里完成使用邮箱注册、填写个人教育背景后,再选择相应高校的课程,即可观看视频。记者注意到,每门网络公开课都设有自己的讨论区,为了鼓励讨论,老师们各有妙招。在《电子电路》课中,主讲的北大电子系教师陈江将在期末设置“名人堂”,用于表扬在线上讨论和问答中表现优异的少数学生。
  
  现实课堂又是如何呢?昨天记者在北大听了一堂陈江的《电子电路》课,穿着短袖T恤、凉鞋的陈江在课堂里兴奋地与电子系二年级的学生分享他对二极管、电子等概念的理解,不时使用一些网络流行语,引得在座学生大笑。一名学生说他是退掉别的老师的课,专门选修陈江的《电子电路》,“他讲的非常生动。”而在陈江看来,网上授课难度远大于课堂授课,甚至讲课比备课还难,“录视频时我面前没有学生,课堂气氛全靠想象。我比较喜欢穿插一些轻松的笑话来推动课堂教学,但对着摄像机,我说笑话时自己是应该笑呢还是不应该笑呢?”
  
  记者采访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参与在线课堂录制的老师都坦言“讲课比备课难”的情况。陈江说,在他看来未来的在线课程录制应该由专业演员完成,老师则全力做好编剧、导演的角色。(记者 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航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