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罢免”老师不是闹事是启示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潘冬 编辑:苏小莉 2013-09-18 12: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福州一所中学,当英语老师走进课堂准备上课时,有学生拍案而起直言不满其教学方式,要求全班投票罢免老师,获得不少人举手。这一大胆举动被校方认为是闹事,要处分带头学生。学生不满意老师的教学,在课堂上给老师难堪,的确欠妥。但争议更多的是针对校方的处理,为何要处分学生?依据是什么?学生以极端的方式表达对教育的诉求,学校则以处分加威慑的方式给予回击,这种极端对极端的方式,没有谁更有理。

  这些年,学生越来越“不听话”,是教育者的头疼事。学校食堂物价过高,三亚千名高中生举牌抗议;学校强令暑假补课,学生集体撕书抗议。这样的镜头屡屡在各地发生。有的媒体报道后,学校立即整改,有的则以处分几个学生平息此事。学生极端行为的背后,常常是疏通渠道的阻塞,是管理学生的人对学生声音的漠视。

  我们当然不赞成学生这样做,但更不赞成校方以威权和恐吓的手段对待学生的诉求。学生都是孩子,在质问他们怎么了之前,应该先问问教学者自己怎么了?学生的思想在大步奔跑,某些教育者却还在原地踏步。“听老师的话”、“你必须服从我”的传统师生观已经不能让孩子乖乖就范,只有放下架子,走到学生中间,才能求得和谐。教学是一门艺术,艺术是没有标准答案的。福州这所中学应该向武汉黄陂中学取取经,该校多年来一直推行学生评教制度。即学生给老师打分,不能让学生满意的老师就得下课。这样让学生感受到了主人翁的意识,也让老师更尊重学生、重视自己的教学质量。

  学生罢免老师,不是闹事而是启示。(评论员 潘冬)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潘冬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