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大学新生“开学经济”应理性消费

来源:新华网 作者:蔡敏 杨丁淼 编辑:苏小莉 2013-08-23 11: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国大学新生“开学经济”应理性消费

  新华网合肥8月23日电(记者 蔡敏 杨丁淼)28年前,在安徽黄山农村长大的沈宏兴只身走出大山,踏上去往省城合肥求学之路,“走的时候只带了被褥和四季衣服,赶早上6点的大巴,颠簸10个小时才到合肥,像脸盆这样的生活用品都是后来攒钱买的”。

  28年后,再次面临辗转数百公里求学之路,沈宏兴已成了父亲,他早早订下送儿子去厦门大学的机票,苹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也是一个都不能少。“手机让孩子在外好沟通,电脑用来学习。虽然从实用角度来说不一定买‘苹果’,但既然孩子喜欢,家里条件允许就买了,也是维护他在朋友圈的面子。”沈宏兴说。

  随着中国高校开学日期临近,像沈宏兴这样忙着为孩子购置“开学装备”的家长不在少数。从被褥、暖瓶、脸盆到电脑、手机、相机,新老“三件套”的交替已不是新鲜事。对于中国大学新生们来说,电脑和手机如今已变成必需品。

  中国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推动了大学入学开支20年间快速增长,但部分学生对于品牌的盲目追求和攀比心理,则引起社会对大学新生开学季过度消费现象的一些担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高端电子产品崇拜现象在大学新生中愈演愈烈。南京工程大学的新生小迪(化名)开学前让父母把自己的iPhone4s手机换成了iPhone5,“上了大学交际会比较多,要跟得上潮流,同学大多来自苏南地区,家境较殷实,所以我也不能落伍。”小迪说。

  来自天津的小柏(化名)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化学系新生,他的苹果手机和戴尔外星人电脑超过两万元。小柏表示,进入大学了,要更注意穿衣品味和档次,这方面支出会增加。

  这些“90后”成长在社会“黄金年代”和“网络时代”,他们拥有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他们更注重张扬个性,不迷信权威。但同时,人们普遍认为他们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责任意识。

  合肥市百脑汇的数码产品销售人员安世磊告诉记者,6月高考结束后,“开学经济”就变得很火爆,众多商家瞄准机会推出“套餐”和促销广告,苹果和三星手机销量提高了两成。

  “对于孩子在入学前提出的物质要求,只要家长有能力就会尽量满足。我们上学那会儿都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孩子寒窗苦读十多年,终于要步入大学了,作为奖励也不为过。”一位安徽大学新生的母亲张晔道出了多数家长的心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为了维护孩子所谓的自尊心或面子而去置办开学装备,在大学之初就提供这样的消费观念,将影响孩子以后的消费方式。而且这只是短暂的满足,有了名牌手机,孩子可能就会攀比电脑、衣服品牌等。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提升孩子内在修养。

  安徽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叶松庆认为,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舆论形成合力,“合理的消费观念要从小开始培养,家长给孩子零花钱应该问清用途,有所节制;社会要营造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学校要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青年人通过自身努力追求物质需求的理念。”

来源:新华网

作者:蔡敏 杨丁淼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