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班主任津贴:班主任队伍应实现专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8-07 15: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6日,中国教育报发起关于班主任津贴的讨论,读罢我想到有比调整班主任津贴更重要的。
  
  我曾当过班主任,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那时候,每个月平均80元左右的班主任津贴,校内还要考核,一等的奖励100元,二等的奖励80元,三等的只有60元,学校领导对考核三等的班主任说不是扣发,是少奖。
  
  现在的班主任津贴已经涨到每月500元,每年比非班主任教师多出6000元。由此可见,教育越来越受政府重视,班主任津贴的大幅度提高,源于它承担的繁忙而又重要的工作,这在社会、学校和家长中都已形成共识。
  
  就我校而言,争当班主任的教师大有人在,这说明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美差”。但现状是,班主任工作还未达到专业化水平,至少和学科相比没有相应的职称评定,仿佛是谁都想当、谁又都可以当,一切全看学校管理层的统一安排。
  
  现在的班主任和以往相比,需要拥有更加高尚的师德、无私的奉献精神,更加有耐心地、艺术地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因此,个人认为,比提高班主任津贴更重要的,是让班主任这支队伍实现专业化,让师德更优、班主任管理经验更丰富的教师有专业发展的可能和保障。
  
  现在,我县每年派班主任参加“国培”、“省培”、“县培”等各类培训,还对班主任进行星级评选,有较为完善的考核评选制度。这对班主任而言,是一种肯定,是一种激励,更是专业成长的无形推动,也是让其他任课教师羡慕的一种荣耀。
  
  总之,现在的班主任在物质和精神上比其他任课教师拥有一定的优势。关于班主任津贴,不能只以金钱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就像评价学生不能只看分数一样。
  
  原标题[关注班主任津贴:班主任队伍应实现专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