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饭排便不固定肠子会闹病 年轻人小心成“肠囧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蕊 编辑:苏小莉 2013-05-29 08: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火锅、日料、扇贝、生蚝,如果你的食谱中常出现这些,你已经是个高级吃货了。不过,口舌过瘾,肠胃受不受得了?冰淇淋让你莫名其妙拉肚子,火锅没吃完,你就想如厕,有没有?

  外出就餐时,你如果频频中招,那么可能已是“肠囧族”的一员了。

  今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记者从多家医院的消化科、肛肠科了解到,“肠囧族”中,年轻人越来越多。杭州市一医院消化内科杨建锋博士认为,这是一种肠道社交病——应酬多,吃饭排便不定时,精神压力大都是祸首。

  “酒肉穿肠过”的窘态

  好社交的人最多

  吃了大餐,别人好好的,自己却突然内急,吃什么拉什么,这种“酒肉穿肠过”的窘态,你有过吗?它在社交频繁的人中比较多。

  有位36岁的女经理赵女士,做金融行业,平时工作雷厉风行。应酬场合上,常常也有“雷厉风行”的难言之隐。“正陪客户吃饭,突然会感觉肠子打结,痛得不行,赶紧要去厕所。现在早餐牛奶也不敢喝,怕开车上班路上屏不牢。最夸张的是,有时候见客户有点紧张,也会突然内急,去过厕所才瞬间恢复如常。”赵女士在门诊向医生叹苦经。

  赵女士患上的是“肠易激综合征”。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消化科主任戴宁教授,曾主持过科研项目,研究这个肠道“社交病”。她说,那些喜欢吃自助餐的人,吃了高脂肪的肥肉,虾蟹等海鲜,又吃西瓜、苹果、香蕉等水果之后,马上腹泻。他们并不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而是肠道功能失调,“应付”不了复杂的食物。

  排便吃饭不固定

  肠子会“易激”

  医生解释,这种疾病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如果你有以下8个特点的三条以上,你就已经是一个“肠囧族”了:不尊重便意,排便时间不固定;有便秘或者腹泻问题的困扰;没有补充益生菌的习惯;吃饭时间不固定;蔬果摄取量少;不喜欢运动;常熬夜,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

  以上不少人习以为常的行为,日积月累会使肠道内正常的益生菌被抑制,引起菌群失调,导致肠道功能紊乱。长期肠道紊乱还会发生肠肿瘤。

  2013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省结直肠癌症患者占了全部癌症的10.62%,位居第三,仅排在肺癌和胃癌之后。省肿瘤医院院长毛伟敏说,结直肠癌的高发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尤其是饮食、环境的改变有很大关联。

  拒做“肠囧族”,预防肠道肿瘤,我们有哪些办法?杨建锋说,培养每天相对固定的排便时间,每天一次,及时清空肠道;饮食合理,多吃高纤维食物。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长期从事益生菌研究。他建议,除了多喝酸奶补充益生菌,还可以多吃手工馒头、泡菜等,这些食物中也富含益生菌。

  日积月累会使肠道内正常的益生菌被抑制,引起菌群失调,导致肠道功能紊乱。(记者 王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蕊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