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放大学:聚焦为民办实事 “走实”又“走心”

2021-12-02 14:52:55 红网
作者:周洁 编辑:韩阳
字号: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洁 长沙报道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湖南开放大学党委坚持紧扣“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紧贴师生需求,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师生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以生动实践促进师生学习生活持续健康开展。

聚焦心理健康抓细节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职员工的心理保健意识,满足其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秉承为师生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自4月起持续面向全校教职工开放体验各心理功能室。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教职员工来电或线下咨询与预约,并陆续前往心理咨询中心现场体验各项心理功能设施,接受心理健康服务。据悉,为做好此次服务工作,心理咨询室与心理协会从环境布置、设备调试,到改进预约方式、接待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精心准备,深抓每个细节,力争为每位教职工提供最精准、最贴心的心理健康服务。

前来预约申请体验的教职工多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情绪调适为主。有的老师通过体验“猛揍”橡皮人,锻炼身体、释放压力、放松身心;有的老师在心理阅读区阅读有关心理方面的书籍,提高心理素质,增强抗压能力。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对教职工的心理健康服务力度,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健全教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感与心理健康水平。

聚焦食堂餐饮抓管理

餐饮保障工作关乎到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健康成长,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及时了解就餐学生的合理诉求,改进服务态度,创建师生满意食堂,学校后勤管理部门与伙食管理委员会定期举行餐饮服务座谈会。伙管会的同学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收集学生意见,参与食堂管理,了解食堂食材来源渠道,为学生做好宣传。在座谈会上学生代表踊跃发言,提出合理诉求与建议,对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菜品多样化、价格、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食堂就餐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同学们所提供的建议,学校都会及时采纳,在改善服务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亲自见证食堂变化的同学们由衷地夸赞了食堂的变化:现在的食堂更加整洁,菜品价格更加合理,菜式也更加多样,食堂的叔叔、阿姨们也特别热情。

后勤基建处、全通公司表示,多一些了解多一份理解,多一些沟通多一份支持,学校将积极采纳学生伙管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用心提升食堂餐饮质量,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研究新时代学生饮食特点,以满足青年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学校也将努力做到创新管理,优化服务,使学校的食堂管理与服务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高效能的轨道,力争办同学们舒心的餐厅、放心的餐厅。

聚焦女生保健抓预防

为加强学校女生对生理和心理问题的认知,增强保健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人文学院党总支、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通力合作,为2021级女生举办了女性健康知识普及讲座。主讲人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运用丰富的案例知识,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女性生理变化及特征。针对女性青春期常见问题给出了自我调护方法。并建议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坚持每天锻炼,学会自尊、自立、自爱,以强健的体魄、积极的心态、充沛的精力及满满的元气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讲座前开展了问卷调查,讲座内容贴近生活,实用性强,受益良多,让女同学们走出了女性健康知识的误区和盲区,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关爱自我、保护健康的意识。

健康是生命之本,身心健康的女性才能永葆青春,绽放魅力。本次讲座提升了我校女大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倡导广大女性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广泛好评。

聚焦帮扶就业抓落实

2021年伊始,信息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帮扶就业,筑梦远行”实践活动,该院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就业服务活动,全力促进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截至8月31日统计,信息学院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6%。

为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信息学院先后制定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帮扶工作方案等,稳步推进就业工作。该院还特别制定了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的个性化帮扶方案,安排全体教职工对未就业毕业生展开“一对一”“一对多”就业帮扶,千方百计促就业。除此之外,信息学院主动与多个就业帮扶部门对接,搜集招聘信息2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就业干事、专任教师积极深入企业,先后到观研天下、先惠智能、湖南嘉杰等企业考察调研,并多次邀请相关企业来学院洽谈校企合作与就业工作,为毕业生进一步拓展了就业渠道,有效的促进了毕业生顺利就业。

聚焦就业培训抓服务

为加快构建就业创业工作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发展,网络技术学院主动作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培训新服务。

该院针对华为机器有限公司将2022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时间提前的情况,安排数控技术专业老师们为19级学生备战华为的招聘面试做义务培训工作。针对本次招聘的情况,数控专业教学团队根据华为往年招聘考试的内容,针对学生目前学习的进度,制定了培训计划。老师们利用中午、晚上、周末等业余时间,主动义务承担了有意向参加面试学生的理论与实操强化训练,并将持续到华为到校招聘工作结束。参加义务为学生进行培训工作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学生就业的好坏是检验我们平时教学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也是学校办学实力的体现,只要有利于学生的事情,我们就会努力去做。

聚焦“专升本”辅导抓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会计教研室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近期在学校负一层报告厅举办了“专升本”经验分享会,19级、20级会计专业学生共 3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会计教研室邀请已经“专升本”成功的2018级会计专业优秀学生伍先敏、戚晚育进行经验分享。伍先敏、戚晚育从前期准备、专业课学习等方面,介绍了自己“专升本”的准备过程,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踊跃。在听取身边的成功经验后,学生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确定人生目标,奋力拼搏。

该院针对今年“专升本”招生考试重大改革措施,第一时间组织各教研室及授课教师就报考学校发布的考试大纲进行了集中研读,并对全院学生的报考情况开展摸底汇总,通过对学生报考的科目展开逐一分析,为学生提供“点对点”培训辅导。该院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专业课培训辅导,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升学支持服务,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专升本”考试,不负韶华,抓住学习时光,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