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看今朝 教育普及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20-12-02 10:06:42 新华社 编辑:彭佩
字号:

记者12月1日从教育部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十三五”以来全国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

教育普及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2019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新增劳动力接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0.9%、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7年。

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从台账建立之初的20万到“动态清零”,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累计达到52.5万人。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

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日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会议指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909万人,面临的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高校要做好谋篇布局、力量统筹、政策储备、风险应对等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会议提出,要多种方式开源拓岗,力促多元供给,拓展就业新空间,支持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就业创业,动员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参军入伍,扩大科研助理岗位招募和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规模。要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力促提质增效,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搭建就业创业供需对接平台,加强就业信息高效服务。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定事业单位招聘,推动国有企业扩大招聘,激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做好“三支一扶”招募。要扶持引导创业创新,落实好创业担保贷款提额降息政策,将创业培训范围向校园延伸,提供咨询辅导、跟踪扶持、成果转化等一站式服务。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多年超77%

“十三五”以来全国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介绍,“十三五”期间,教育服务国家发展取得新突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2019年,完成高职扩招116万人目标任务,各级职业院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2019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达到59%,到地市级及以下基层就业的比例达到69%。

他说,近年来高校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加快提升。高校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基础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务,建设了60%以上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了60%以上的国家科技三大奖励,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均占全国80%以上,产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各级各类学校年内将实现互联网全覆盖

今年年底之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将实现互联网全覆盖。

目前,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已从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出口带宽达到100M的学校比例从12.8%跃升到98.7%。95.2%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和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1060万台和1703万台。今年年底之前,各级各类学校将实现互联网全覆盖。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说,下一步,将大力推广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和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推进个性化学习;把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放在优先位置,让混合教学、在线教学成为教师教学自觉应用的策略和方法;利用信息技术驱动教育评价创新,尝试智能技术支撑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善提升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智能化教与学的环境;坚持重视教育科学研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构建适应未来教育的体制机制。(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链接

联合国报告

全球三分之二的儿童和青少年无法在家中上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与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联)11月30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有超过20亿25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无法在家中上网,占世界儿童和青少年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二。

报告分析了全球85个国家25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的家庭网络覆盖情况。根据报告,全球有13亿3岁至17岁的少年儿童无法在家上网,占全球学龄少年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另有63%15岁至24岁青少年无法在家上网,总数接近7.6亿人。

在区域分布方面,家中没有互联网服务的25岁以下青少年大部分居住在南亚,其他分布在东亚和太平洋、西非和中非以及东非和南非地区。

报告发现,在低收入国家,仅有6%的儿童和青少年可以在家中上网,而高收入国家的这一比例则为87%,全球范围内农村和城市儿童能够在家中上网的比例分别为25%和41%。

报告显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及学校停课,目前全球仍有近2500万学龄儿童需要大量依赖网络远程授课来接受教育,对于无法在家上网的儿童而言,教育也随之变得遥不可及。网络服务领域的差距使得本就存在于国家和社区之间的不平等越发根深蒂固,而来自低收入国家、农村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儿童和青少年与同龄人之间的差距也越拉越大。

儿基会与国际电联呼吁立即增加投资,弥合儿童与青少年所面临的数字鸿沟。(新华社联合国11月30日电)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