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本土红色资源打造思政教育大格局 望城教育奖揭晓

2020-09-30 20:58:48 红网
作者:贺卫玲 刘亚飞 编辑:阳芳
字号:

1.jpg

颁奖活动暨分享会现场。

2.jpg

获奖代表登台领奖。

3.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9月30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刘亚飞)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是知识的传播者,成长的引路人;为国育才,朝夕不倦,他们是追梦路上的灯塔,民族振兴的脊梁。9月30日,长沙望城区举办“立德树人 爱满望城”2020年度“望城教育奖”颁奖活动暨优秀教师事迹分享会。在这座历史与现代交织的“希望之城”,教育人永葆立德树人的初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勇担科教强国、教育强区的职责与使命。

望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树先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望城教育奖”的决定》,他们中有优秀教师、雷锋式园丁、优秀班主任,有优秀教学能手、网络教学能手、农村教育坚守者,还有优秀教育团队、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不管在什么岗位,他们爱岗敬业,丹心无悔,践行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在我们团队,所有老师都是以奔跑的姿态前行,校长每天在校园足迹都在15000步以上,团队成员每天15000+的微信步数见证了大家用脚步丈量早读指导、蹲点巡视、就餐就寝巡查的精细化管理日常。”获评优秀教育团队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分享了智慧校园建设的故事。该校已开通九大设备及八十多项智能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管理让工作更直观简单高效。学校将科技创新与人文关怀有机融合,努力构建智能化学习、智慧化管理服务的教育生态体系应用管理新模式。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学秩序被打乱,为了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网络取代校园成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此次颁奖活动,7位教师获得网络教学能手奖,长郡斑马湖中学陈敏峰老师就是其中一位。从教21载,陈敏峰的教学始终跟着时代创新。疫情期间,教学由线下转为线上,完全不同的模式给陈敏峰带来了全新挑战,可她总能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方法。怎么求最大公约数?她把古书当中的秦九韶算法搬了出来。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她用魔童哪吒来激励学生做自己的英雄,用钟南山院士、白衣天使以及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告诉学生,“有国才有家”。陈敏峰发表获奖感言:“授学生以渔的同时,我能够收获到很多的'鱼',所以我喜欢教书这份职业。”

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讲话,她表示,强国必先强教,兴区必先兴教。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优先发展教育,科学谋划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全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当前,望城正处于快速发展、黄金发展时期,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出,推动全社会尊师重教、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意义将更加重大、更加深远。

她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要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二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用好望城本地红色资源,推进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全方位打造望城思政教育大格局。要总结望城区一中试点经验,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真正打破教师交流换岗的管理体制障碍,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全区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来源:红网

编辑:阳芳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