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2020-09-21 09:45:39 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欧阳金雨 编辑:彭佩
字号:

“满屏的青春感”“当年读书的时候,跳这么好看的课间操就好了。”日前,一则娄底三中学生齐跳《你笑起来真好看》课间操的视频迅速火爆网络,引来无数网友和媒体的点赞。许多人感慨视频中的学生们朝气蓬勃、大方自信,展现了青春该有的模样。

近年来,从山西临猗某小学校长带领学生们跳“鬼步舞”,到这次娄底三中学生跳创意课间操,这类视频屡屡登上网络热搜榜。此类非主流新闻之所以能超越地域、年龄,引起人们的共鸣,很关键的一点,是颠覆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小学生只顾埋头苦读、沉闷内敛的固有印象,“还原了”校园生活该有的“模样”,让孩子身上流露出他们该有的青春气息。

稍微上年纪的人,都熟稔“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八个字。它不仅是当年抗大的校训,更被无数学校遵循的办学宗旨。这些年来,一些学校尤其是中小学“紧张”有余,“活泼”鲜见,有些学校甚至因为教学管理的严格而被冠上“高考工厂”的称号。校园生活不应该只有做不完的试卷、背不完的单词,通过各种课外活动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释放他们的活力,发掘他们的潜力同样重要。

欲完美之人格,必先健康其体魄。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是孩子们的领路人。火爆网络的怀化“课桌版”课间操,是老师们通过创意舞蹈让内向孩子融入集体的用心之举。参演全省大型脱贫攻坚主题音乐剧《大地颂歌》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之所以能走出大山、登上音乐厅自信歌唱,也离不开老师们的鼓励教育。因此,老师理应在当前的政策指导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上做加法,在发展学生兴趣爱好、创新实践的课堂上、活动上投入更多精力,让每个孩子都能绽放光芒。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众人守护孩子们的未来,让孩子们好好学习知识、增长本领,塑造阳光自信的心智,今天的“小树苗”,将来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