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师德有爱 这些爱心志愿者有点“潮”

2020-06-19 14:46:02 红网
作者:向前 蔡元森 编辑:彭佩
字号: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通讯员向前蔡元森)6月17日-18日,湖南女子学院迎来了第三批毕业生返校,在迎接这1000余名毕业生的身影中,活跃着一个个佩戴“爱心志愿者”标志的暖心队伍,他们给炎炎夏日带来了一丝丝清凉,给返校毕业生带去了不一样的温暖。

图片4.jpg

学校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组织的爱心车队。

安全接驳:像迎接新生一样迎接返校毕业生

在高铁站和火车站,19名志愿者早上7点就抵达了迎接地点开始一天的“迎新”工作。他们热情地询问返校学生的旅途情况和身体状况,认真细致地为返校学生测量体温、行李消毒,进行健康码、身份验证并登记相关信息。“这些事情虽然是第一次做,但是之前学校对我们进行了培训,能看到学生平安顺利返校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做起来还比较得心应手”,党办校办的年轻教师杨亮如是说,他将体温检测正常且无可疑症状的学生送上集中返校的专车,还像大哥哥一样耐心叮嘱学生上车后注意单人单座,与同乘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全程戴好口罩等。

图片5.jpg

该校校外接驳的爱心志愿者正在工作。

快捷入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返校学生从入校到入住需要经过三道检测关卡和十二个相关手续办理,为了让经过旅途奔波归来的返校学生在手续办理中快捷高效,80位爱心志愿者分布在每一个关卡上,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拧。

进入校门,在“欢迎同学们回家”的大幅标语前志愿者暖心地为返校学生拍照留念,在检测通道,爱心志愿者各司其职,为学生进行手部和行李消毒,后勤处的爱心志愿者还贴心地为她们送上凉茶和矿泉水。进入学院报到点,爱心志愿者认真审核学生返校审批表和21天健康卡等资料,交待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作息、活动等注意事项。每一栋宿舍楼前,志愿者反复叮嘱返校学生在宿舍要注意开窗通风,不要串门聚集。音乐与舞蹈学院新引进的博士后曹玲玉老师说:“作为有情、有爱、有担当的女院大家庭的一员,我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学生的返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名副其实的女院人了,在毕业生安全返校的这场大考中,能为学生出一份力,感到很有意义”。

暖心校园:爱心志愿者大变身

图片6.jpg

湖南女子学院校长(中)正在与返校学生亲切交谈。

校长变身“知心姐姐”。毕业生返校,校长来迎接!早上7点,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兰英,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军波、周松涛、蒋璟萍就准时到达校门口迎接点,迎接第一批学生的到来并同学生亲切交谈,“想学校了吧!”“这段时间在家生活的怎么样?”“今年情况特殊,请同学们多理解,疫情过后,随时欢迎大家回家看看”“我们将为返校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为其他学生留下空位,以弥补未能回校的遗憾”“学校承诺,2020届毕业生可以在以后返校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一字一句,真真切切,为毕业生解除了心底之忧,让她们倍感知心姐姐般温暖。

图片7.jpg

湖南女子学院的爱心志愿者正在为学生搬运行李

书记院长变身“快递小哥”。在学生宿舍,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变身“快递小哥”,教师志愿者收拾学生行李物品,归类打包,书记院长挥汗如雨,不仅指挥志愿者有条不紊地搬运行李,而且扛起大包小包就往楼下跑,汗水湿透了衣服留下了点点斑驳印记,脸上却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无论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一名教师,能为学校顺利开展工作和学生开心地走出校园尽一份力,再辛苦也值得”,信息科学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建军如是说。

教师变身“货车司机”。校园实行交通限制,校外车辆无法进入校内,毕业生的行李怎么实现从宿舍运到校门口的无缝对接呢?爱心志愿者们自己的私家车变身“货车”,组成了“让爱随行”爱心车队,在爱心车上还贴上了温馨的话语“老师是你们生命中的过客,但希望能成为你记忆中的常客”,昔日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教师瞬间华丽转身,变身为“货车司机”,一名名热心教师投身志愿服务中,把学生的行李一趟一趟地搬运到指定地点,争先恐后,令人动容。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卢其春特意开来自己心爱的房车为学生搬运行李,谈到自愿加入爱心志愿服务车队,他表示,能为学生顺利毕业离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感到很荣幸。

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汪倩感言道:“每到一处都有志愿者提供热心帮助,特别是看到平日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们汗流浃背地为我们搬运行李,感觉很温馨。”文学院毕业生翟继普表示,看到热情接驳老师们熟悉的面容,听着一声声温暖的问候,拿着学校精心准备的口罩、矿泉水、明信片等毕业礼物,她感动得眼眶湿润了。还有很多很多的感人的故事,相机也记录了很多很多感人瞬间,那些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老师们,他们尽心尽力为返校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支覆盖全员,受益全体学生的校院两级爱心志愿者队伍真正展现了学校教师的大德大爱形象,在学生心中留下一抹温情、一片柔软。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