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有色职院“战”疫情奉送思政课“大餐”

2020-03-01 15:06:57 红网
作者:谢鹏 刘淑娟 编辑:韩阳
字号:

两门核心思政课程教材预览。图 刘颖灵

思政课教师正在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红网时刻通讯员谢鹏 刘淑娟 长沙报道

大学生宅在家里“抗疫”能不能上思政课?怎么上好思政课?湖南有色职院的回答是:能!且奉送思政课“大餐”!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借助“互联网+”集中教学资源,保障疫情期大学生思政课“吃得饱、吃得好”。

超前谋划 网络“思政大餐”丰盛

早在1月底疫情防控初期,湖南有色职院分课程组建思政网络课程建设先锋队,核心骨干思政教师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利用线上空间集体备课,迅速启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和《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的网络课程建设任务。教学团队三名负责人分别组织老师们利用微信群、QQ讨论区等线上空间开展集体备课,进行热烈讨论,共同钻研内容,优化教学设计。2月4日率先在省内高职院校上线三门核心网络思政课程,提前两周在平台上传至少四周8次课教学资源。针对学生在家没有教材的实际情况,特别设计了教材预览环节,方便学生查阅、预习教材。同时,各教学团队录制前四周微课,上传至平台供同学们在家开展线上学习使用。大量思政课程资料源源不断上传,极大满足学生思政课内容需求。

各显神通 网络思政十八般“武艺”

“疫情”之下,网络思政课程如何有效开展?湖南有色职院使出十八般“武艺”,创新网络思政教学方式,设计多套教学运行预案,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网络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提前考虑网络平台大塞车情况,老师们把QQ群、微信群、腾讯课堂直播和钉钉屏幕直播、学习通课程资源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教学,利用“多平台+学习通”教学平台模式联合授课,采用录播、直播、网络互动等多样化教学方式,确保教学正常运转。

思政网络课教学以视频、图片或案例等导入,老师直播讲授核心知识点PPT内容,利用文字和学生互动提问,课程完成三分之二或课后,学生错峰登录学习通,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设置抢答环节,以通关模式进入任务点学习,经过主题讨论迭代后观点输出,完成本讲单元测试任务,教师阅览每一位同学回复的观点,完成点评、答疑和评分工作。老师们摸索运用问题链、对分课堂、案例分析和小组项目制等网络课堂模式,启用助教制课堂管理,吸引学生注意力,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针对教学中临时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团队成员及时沟通和分享经验,通过分层提问,循循善诱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思考、主动作答,融入思政课堂。

微信截图_20200301150445.png

学生在家开展线上思政课程学习。

精心调料 奉送属于00后的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融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湖南有色职院力求网络思政课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紧紧抓住战“疫情”为时政热点和课程切入点,针对00后大学生心理特点,优化网络思政课程教学设计,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收集、筛选抗疫中涌现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数据材料、视频图片等,将其融入教学案例或教学素材,制作“抗疫”的专题课件资料,既满足学生“抗疫”的知识需求,又间接宣传“抗疫”精神,力求最大程度把思政课程之“盐”融入到学生日常之“思”和“行”。

微信截图_20200301150508.png

教师团队正在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

刘淑娟老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根据课前预习的资料,自告奋勇讲述抗疫英勇“白衣人”逆行的感人事迹,纷纷发表评论盛赞白衣人壮举、硬核宣言。老师顺势而导,激发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干事创业豪情,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前途命运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业,在勇担时代使命与责任中成长成才。

微信截图_20200301150527.png

学生反馈在线思政课程授课。

经过两周在线思政课程教学实践,2018级和2019级共145个班级近6000名大学生参与度更高,互动更即时,更愿意分享自己的课堂感受。初步统计,马克思主义学院截至目前已完成教学课时1600多节,学生出勤率在99%以上,思政教师线上义务答疑超过200小时,网络思政课在“战疫”中热度飙升。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