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解决失学孩子读书问题

2020-01-13 11:59:30 红网
作者:许志源 编辑:韩阳
字号:

社会民生重点和焦点问题,是我国一年一度两会的重要议题。政协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于2020年1月7日闭幕。这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80件。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教师,民盟市政协委员曾振华及1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教育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成为本届会议提案的亮点。该提案直击社会痛点,深度剖析了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且力图寻找并提供了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值得社会深思及政府作为政策推广的指导性研究课题。

提案分两个部分,以邵阳市的绥宁县,隆回县,洞口县作为课题调研的数据来源。首先部分是失学少年成因。调研者通过走访和取样分析,找出了失学少年问题形成的根本原因。取样数据表明:家庭是造成失学少年问题的主因之一,学校和学籍数量无法满足少年学习的需求而被动失学是少年失学问题的另一主因。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速高质化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以来的人口大流动趋于常态化。正是基于这种社会化机制下衍生了新的社会问题。第一代,第二代打工者远离自己的家乡寻找生活的发展空间,他们的子女成为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留守少年成了他们的标配身份,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的主力军。他们缺乏父母的言传身教,没有安全感和归宿感。与此同时,由于我国教育体制本身所存在的弊端,教育政策制定与现实状况的差距无形中造成了部分少年流入失学大军的行列。

数据分析表明(以邵阳市为例):根据邵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人社局职业建设科提供的最新数据,2019年初中毕业生89217人,升入普高的48668人,中职技校(含特殊学校)33978人,有6571人步入失学大军的行列。

以点到面,湖南是我国人口大省,基础教育薄弱。民盟湖南省委办公室组成了课题组到湖南省教育厅进行相关调研。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我省每年有76万左右初中毕业生,其中43万进入高中,25万进入中职,有数万毕业生从学生序列中消失,不知去向。

这帮失学的孩子,脱离学校管束,缺乏社会认可,不能及时就业安置,处于无人管,无人教,无人问,无人关注的社会管理真空,成为社会发展不稳定因素的重要来源,是未成年犯罪的主要人群,给社会的稳定和管理带来重大隐患。香港前段时间发生的不和谐问题,主要人员均来自这种未成年的问题少年。

提案的其次部分,提出了毕业后失学少年教育的对策与措施。我国仍然有着僵化的教育体制,基础教育脱离经济发展需要,专业技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含量太低。人力需求处于一方面大量无技之长的初高中生待业,另一方面企业大量缺乏初高级技术员,管理人员和有一定技术基础的工人的尴尬局面。提案提出大力普及职业教育是解决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并提出了加大产教融合投入;企业定向委培;设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公益金;开办关心下一代爱心慈善活动;建立统一的招生平台,狠抓阳光招生等可操作性举措。

需要重点提出的是,提案中关于设立九年制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公益扶贫基金和建立统一的招生平台,狠抓阳光招生是该提案最为出彩的地方。2020年作为我国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年,是中华民族全面奔小康的决定性一年,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本质。目前民盟邵阳市多名盟员正在积极筹备关心这些孩子而成立的"教育公益扶贫基金",希望举全社会之力,帮助失学少年解决学费问题,助力职业教育,是湖南教育界的一件大好事。针对目前民职中专学费高问题,结合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助学公益基金,提出了建立统一招生平台新举措,归口教育行政部门指导,解决了民办职校学费高,买卖生源严重的老大难问题,弥补了义务教育后失学少年没有书读的缺口。

少年强则国强,强国必先强教。只有全社会合力,才能成就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通讯员 许志源)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