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创新形式 全方位提高培训质量

2020-01-03 16:50:08 红网
作者:屈晓军 杜谊 编辑:韩阳
字号:

党校是先进思想理论宣讲的主阵地,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长沙师范学院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夯实基础,创新形式,全方位提高培训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103161239.jpg

活动现场

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党史国情教育,让师生学员“红”起来。

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创办的百年师范,该校党校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全面纳入培训计划,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分类设置教学课程,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列出必读书目,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深化红色教育,高扬信念旗帜,让师生学员“动”起来。

依托学校红色资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引导学员参与到党员的教育管理中来。一是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师生参观徐特立纪念馆,举行“向徐老学什么”主题演讲、“祖国请听我说”征文比赛和“用英语讲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以经典的红色环境感染人,以特色的红色文化熏陶人。二是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与徐特立故居、田汉故居、党史陈列馆等单位的联动,积极开展现场教学,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暑期还集中组织“延安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激发爱国情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严控办学规模,打磨精品党课,让培训质量“强”起来。

一是严控办学规模。对学员不足50人的分党校合并办班,超过100人的另行开班,分级教育管理,层层传输动力,着力保障培训质量。二是打磨精品党课。结合时政热点选题,严格执行集体备课,形成了“三个一”的生动局面,即“一个教学专题建设一个备课团队,一个备课团队打造一位教学名师,一位教学名师开创一堂金牌党课”,有效解决了党校队伍中存在“专职”人员不足、“兼职”临时拼凑等问题。

创新平台载体,注重典型引领,让党课形式“活”起来。

一是充分利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远程教育等网络平台,通过及时更新发布党建动态、典型事例和时事新闻,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学员自觉加入网络学习,把以往的“现场灌输学”“烦躁机械学”“集中授课学”变为“手机动态学”“有趣平台学”“智能随身学”。二是根据党校学员的不同特点,创新手段全覆盖,通过党课、分享会、快闪等方式做深做实榜样教育;邀请该校获评“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张兹华等师生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身边的感动,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灵魂上受洗礼。

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师资建设,让培训基础“实”起来。

建立健全《党校兼职教师聘任办法》《党校课酬发放规定》等制度,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务部门、各基层党总支中选聘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组成了一支了政治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兼职教师队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素质高、有专长、擅演讲的外校学者来党校授课,同时把本校教师送出去学习进修,交流锻炼,实现各类师资优势互补,配齐配强师资队伍,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党员需求,以“优”师资做“强”党员培训。(通讯员 屈晓军 杜谊)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