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1-09 14:11:26 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字号:

编者按:全省教育大会是湖南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教育盛会,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会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时刻新闻记者通过前往长沙、湘潭、张家界、娄底等地,走访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高校等单位,即日起,推出【“湘”约教育新时代】后续专题报道,体现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打算和行动成效。

红网时刻记者 李响炮 凌雨晴 周丹 长沙报道

刚进入新年,1月2日,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正在班上举行美食节,自闭症儿童丫丫和班上的同学开心地分享着各自的美食,快乐的笑声温暖了整个冬天,也温暖了湘潭的特殊教育……在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召开之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了湖南教育再度发力的重心,为了不负时代使命,各地各校都在多措并举不断推进。

湘潭:加快发展特殊教育

为加快特殊教育健康发展,湘潭市教育局组织制定了市、县二级政府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建立健全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管理机制,并开展了残疾幼儿随园就读试点工作。

2017年,湘潭市教育局确定火炬小学等三个学校为湘潭市特殊教育融合试点校,开启了湘潭融合教育的“微量版基础班的实验”。三个试验校和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在试验中摸索出了学生、教师“双向融合”的宝贵经验。特殊学生到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在“学习上协助、生活上帮助、精神上辅助,同学习、同生活、同活动”的“三助三同”模式中,与普通学校的学生实现良性融合、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2018年5月,湘潭市教育局又授予岳塘区亲子园等三所学校为湘潭市特殊教育融合试点校,将湘潭市融合教育的第二轮试验升级为“量贩版”。现在,湘潭市融合教育的试验已经升级为“全景版”,更多像丫丫这样的特殊孩子将实现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一起上学的梦想。

张家界永定区:积极探索课后服务工作

为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本着公益服务、自愿申请、稳步推进的原则,张家界市永定区从2018年上半年起探索启动了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由各小学、初中承担放学后课后服务责任,发挥着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各校课后服务均安排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进行,主要是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安排或辅导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进行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观看儿童适宜的影片等,有效杜绝了将课后服务演变为集体教学或变相“补课”的违规现象。不仅拓展了学校推进素质教育、学生追求全面发展的渠道,而且切实解决了城区很多父母均为国家工作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外地随迁人员等担心子女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目前中心城区16所小学、3所初中均已启动了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共计23300余人,规模达在校生总数的65%左右。

娄底: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爱生敬业、教书育人。新年来临之际,娄底市教育局祝您和您的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今年元旦期间,娄底一中龙老师收到一条这样的短信,温馨的话语提醒育人的园丁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高的文化水准,更要求有良好的道德素质,身正才能师为人范。

这是娄底市教育局针对全体教师队伍,利用元旦、春节、中秋、教师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扬师德正师风爱岗敬业,向每一位老师发送的节前“廉政短信”

近年来,娄底市以问题为导向,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一方面重拳整治教辅材料征订违规行为,严查公办教师到民办培训机构违规兼职问题和违规家养家教问题,开展学生食堂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创新教师评价机制,建立“最美教师”评选机制,建立集中学习机制,全体教师在暑假集中学习,提升师德师风素养,积极打造促进教育发展的清风正气。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