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个生命都闪光 砥砺二十年他们是民办教育最好的样子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亚红 编辑:阳芳 2021-01-08 21: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表彰现场。

2.jpg

3.jpg

4.jpg

文艺汇演。

红网时刻长沙1月8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亚红)建立民办学校重大资金流动预警制度、违规失信“黑名单”制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实行电脑随机录取”的招生政策……2020年,“引领办学方向”“强化日常监管”“提升办学内涵”“优化办学环境”等,成为长沙市民办教育工作重点。1月8日,宁乡民办教育协会成立20年庆典在宁乡金海中学举行,一批优质的民办教育品牌受到表彰。

湖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晓峰,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长沙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伟玦,长沙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李俊年,宁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德奇等领导出席活动。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在现场介绍,近年来,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基本方针,长沙市民办教育形成了一定的办学规模,民办教育已成为长沙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1年1月,宁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家县(市)级民办教育协会。自1980年开始,宁乡民办教育从职业培训、电脑学校到普通教育,从高中复读培训到小学、初中、高中全面覆盖,从单一特长培训到素质教育的全科培训,从仅在本地办学到走出宁乡到全省各地办学,以及涌现出金海、玉潭等优质民办教育品牌。

2020年12月30日,金海“闪光课堂”获评2020年度全国“课堂改革十大样本”,让每个生命闪光是长沙金海教育集团的教育哲学,是金海课改的逻辑起点。

金海教育集团构建了独具特色的“151”闪光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模式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涵盖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时段。“151”闪光课堂的第一个“1”是指课前的“集智研备”,“5”是指课中教学模式的5步流程“导、学、展、点、测”,第二个“1”是指课后的“限时训练”。建模让金海集团的闪光课堂有据可依,尤其是让一批青年教师迅速站稳讲台,加速了他们的专业成长。

闪光课堂强调教师的学法指导,倡导学法指导“三要”,即一要思维方法,二要问题策略,三要具体可操。

10年来,闪光课堂不断迭代升级,“闪光课堂操作指南”目前已经更新了6个版本。闪光课堂走过了建模阶段后,主要是在细节处雕刻,在细节改进中不断迭代,以微创新的方式推进闪光课堂向更深处迈进。比如专注力的养成,流程的再优化与学程的细化,教学检测和学科特色的体现,整理的习惯养成等,其中整理习惯包括物品的整理、知识的整理、思维的整理和情绪的整理等。每一个细节的雕刻都代表着金海人课改的态度。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表示,教育和其他行业一样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包括新中考、新高考等教育评价体制改革和分类管理、公民同招等民办教育系列新政相继出台实施,民办教育面临挑战,也迎来了新机遇。40年来,宁乡民办教育持续发展,不断壮大,助推教育强市战略,助力宁乡经济社会建设,为宁乡乃至全省公民办教育的不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协会成立20年来,认真履行“服务、维权、协调”的职责,制定行业自律公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为了民办学校的“娘家”、政府决策的参谋以及对外联络、资源整合和信息交流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宁乡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亚红

编辑:阳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91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