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平凡的毕业典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彭佩 2020-06-30 10:38: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8日,只有200名师生代表参加的毕业典礼在湖南师范大学理学院报告厅举行。今年,湖南有40.18万名高校毕业生。受疫情影响,相当多的高校没有举行毕业典礼和拨穗仪式,但不平凡的2020年,让他们的收获比任何一届毕业生都多。

抗疫+云答辩+云就业

不平凡的2020届毕业生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即将毕业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没有袖手旁观。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朱华忠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一直奔波于家乡福建省宁德市的高速路口和全市各大定点医院之间,运送生活物资。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哈尼克孜·哪斯尔加入当地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队伍。长沙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们夜以继日创作战疫海报,在社区或乡村当志愿者、为奋斗在抗疫一线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协助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毕业生们积极行动,尽己所能,投身抗疫。

回不了学校, 2020届毕业生们有了毕业论文“云答辩”的新体验。3月7日,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研究生腾晶晶同学也通过网络视频,完成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3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4名博士研究生利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预答辩。3月15日,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80名研究生均顺利通过了线上论文预答辩。“云答辩”让各大高校毕业生毕业不延期。

毕业季,毕业生们一边备战研究生复试,一边参与云上招聘会。史上最难的就业季,8589场大中小型网络专场招聘会、7场“温暖三湘”网络视频双选会和24场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及心理咨询系列活动,为毕业生们就业助力。6月24日至8月24日,政府多部门再集中送11万个岗位进校园。长沙理工大学传喜讯,毕业生就业率达74.7%,中南大学就业率超去年同期。

现场+直播+父母拨穗

不平凡的毕业典礼

6月28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理学院报告厅。200名师生戴着口罩,隔座而坐。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举行。

典礼全程直播,音乐学院的学生用民乐奏起《喜洋洋》,外语学院的学生唱起英文的《栀子花开》,学生们原创歌曲《再见,湖南师大》让毕业生们生出浓浓的不舍之情,而最后一届武警国防生传承的校旗又让人意气风发。现场学生由校长和院士挑苏,远在武汉和北京的学生在家中由父母拨穗。毕业典礼比以往任何一届更隆重。

6月23日,中南大学也举行了一场“现场+直播”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月19日,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了只有毕业生代表到场的毕业典礼。湘潭大学各学院分批举行毕业典礼,湖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用原创MV、一封信、毕业歌为学子们送行。

有些毕业典礼别出心裁。6月18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毕业典礼选在学生们的实习基地——现代园艺科技园举行。头顶的葡萄、手中的黑茶、桌上的西瓜和向日葵、会场中央的辣椒、四周的灵芝盆栽全是本院教授的科研成果,每样都是老师对毕业生们的期待。6月23日晚,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与院领导、老师一道,夜游校园,并获得一份别致的毕业纪念品——黑蓝橙绿紫各有寓意的伞,伞面上印着湘大校徽和学院名称,对角端印字“风雨无阻,与你同行”。

校长上课+院士寄语

不平凡的毕业收获

疫情让2020届高校毕业生们遭遇了特殊的毕业季,但谁说这不是一次难得的人生洗礼呢?

“这是给你们加试的一门人生大考!这一大考有思考题、选择题和证明题。”6月16日,在“云毕业典礼”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给7455名毕业生上了最后一堂课。 廖小平引导毕业生们思考这场疫情将在人类历史上及对个人产生哪些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在今后面临大我与小我,奉献与索取时,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他期望这一届毕业生用行动来证明,勇敢地面向未来、创造未来。

6月22日上午,在湖南农业大学2020届本科生“云端”毕业典礼上,“院士天团”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仲华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毕业生送来了“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引领新发展、建功新农村、逐梦新时代”的“五新”祝福。

6月23日,在中南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田红旗寄语10890名毕业生:“中南人,‘知’在责任处,‘行’在担当中,愿你们不惧挑战,勇创未来。”

“疫情给你们上了独特的一课,你们要珍惜当下。”6月28日上午,在湖南师范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新高寄语学弟学妹们脚踏实地,追求真理,追求高尚,追求卓越。84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守拙寄语毕业生们:在抗疫中奋起,把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命运相融合,在坚持理想信念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扬起人生风帆,创新,创新,再创新!校长刘起军希望毕业生们“坚定报国志,将理想融入复兴大局;常怀求知心,用创新应对时代变局;争当奋进者,以实干开拓人生新局。”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2020届湖南高校的毕业生们均收到了母校校长的承诺: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都为他们虚位以待。谁会怀疑,经历了挫折和磨难的他们,不会收到人生更多的馈赠呢?(易禹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