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毕业典礼”上,校长出了三道“加试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邹敏 编辑:彭佩 2020-06-18 10: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因新冠肺炎疫情,6月16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2020届7455名毕业生精心策划了一场“云毕业典礼”。诗朗诵、省优秀毕业生颁奖、毕业生代表告白母校、书记校长致辞、学位授予、合唱校歌等环节,均在云端呈现。校长廖小平给毕业生们上了最后一堂课,引发好评如潮。

“我对你们,有一种特别的情结。因为你们是我担任校长后学校招收的第一届学生。”校长廖小平说,他特别理解同学们没有线下毕业典礼的遗憾,因为他自己2003年博士毕业时,正好遭遇“非典”,也没有毕业典礼,内心很是失落。因为这一人生的缺憾,他想要给学生上好最后一堂课,这是学校和校长的责任,也是必须表达的爱意。

廖小平告诉毕业生们,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毕业生们完成规定学业考试后,加试的一门人生大考,是对毕业生们能否“打出山门”的综合考核。这一大考至少有三道题目:思考题、选择题和证明题。

这场疫情必将在人类历史上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增添新的重大变局因素,廖小平引导毕业生们思考这些问题:为什么夺去数千万乃至数亿人生命的埃博拉、甲型流感、艾滋病、天花、登革热等在全球流行的传染病,都没有像新冠肺炎病毒这样,如此加速改变世界秩序和格局的进程?为什么疫情在中国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而在全球范围内却长久肆虐?为什么在面对新冠病毒威胁人类共同命运之时,国际社会、不同社群乃至个人之间却发生如此深刻的撕裂?为什么最能展现真善美的抗疫斗争,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假恶丑现象?新冠疫情对自己已有和将有哪些深刻影响?

在这场战争中, 46000多名医护人员向着湖北逆行,志愿者们穿街走巷、扶贫济困,建设者们书写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8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神话”。廖小平希望毕业生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在大我与小我,奉献与索取,自律与他律,自利与利群,在生与死之间,面对选择题时,作出正确的选择。

疫情,使地球上的每个居民都经受到了一次全球化的洗礼。几个月不能来校上学,就业岗位骤然减少,未来增加了变数,毕业生遭遇了任何一届不曾遇到的艰难和困苦。廖小平期望这一届毕业生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韧性、乐观、责任、眼光、素质、能力和生存意志,证明自己能勇敢地面向未来、创造未来,证明“我行!”

“云毕业典礼”上,廖小平代表学校向7455名毕业生发出邀请:你们明年、后年甚至年年都可回来,和学弟学妹们一同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邹敏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