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筑“绿色长城” 先进报告会走进湖南高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邹敏 张胜利 编辑:彭佩 2019-11-07 16: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7号1.jpg

“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应邀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讲述感人事迹。

7号2.jpg

“时代楷模”的事迹深深感染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邹敏 张胜利)八步沙位于古浪县的东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祁连山的脚下。关于这里的治沙传奇,有一首民歌在当地农民中广为流传:“当年风沙毁良田,腾格大漠无人烟。要好儿孙得栽树,谁将责任担两肩。六家老汉丰碑铸,三代愚公意志坚。”这首古浪老调,唱的就是当地六个老汉和他们的子孙三代,连续38年坚守大漠、治理沙患的故事。

11月4日上午,“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应邀来到湖南,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350余名师生讲述了“六老汉”三代人不忘初心、情系家园,终将荒漠变绿洲的感人故事。

八步沙位于古浪县的东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祁连山的脚下。以当地六个老汉和他们的子孙三代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连续38年坚守大漠,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谱写了一曲治理沙患的传奇。2019年3月29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发布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和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共5位报告团成员分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时代楷模”不忘初心、情系家园,科学治沙、绿色发展,终将荒漠变绿洲的感人故事,分享了自己治沙路上的苦与乐,人生旅程中的收获与体会。

“时代楷模”的事迹深深感染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师生。“‘六老汉’是新时代的愚公,他们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欢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也要像郭万刚老人一样,守住“那个绿色的承诺”,通过三尺讲台践行“立德树人的承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态学硕士研究生李沁园表示,作为一名生态学研究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将努力学习,致力于研究生态造林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把青春写进祖国的每一片绿水青山。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门组建了典型宣讲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该活动是典型宣传的系列活动之一。

宣讲会前,中南林科大党委书记王汉青会见了宣讲团成员,对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多年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治沙造林表示敬意。他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他们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的拼搏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邹敏 张胜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9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