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高考一手资讯来了 “高考蓝皮书”在湖南只选择了这所高中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4-24 10: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1.jpg

风景如画的长郡洋沙湖中学将于2019年秋季开学。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自1978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改革已走过了四十年。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再次确定了新一轮的教育改革方向:高考改革需要再设计、再出发。

年初,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下称“高考蓝皮书”)在京发布,梳理总结了40年来高考改革与教育发展的历程。

4月23日,湖南出台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新高考改革大幕已经拉启,高中教育教学亟待全面变革。

作为“高考蓝皮书”在湘唯一合作单位,能为广大考生、师生带来哪些指导红利呢?红网记者就此采访了长郡洋沙湖中学校长何俊,请他谈一谈如何充分发挥“高考蓝皮书”课题组的优势、如何让一所新校充分迎接新高考的挑战。

“高考蓝皮书”权威指导 在湘唯一牵手长郡洋沙湖

长郡洋沙湖中学是岳阳市湘阴县重点教育与民生工程,学校投资5.7亿元,将容纳普通全日制高中、国际班共6000余名学生,于2019年秋季开学。她是继长郡湘阴城东学校后,文津教育集团与长郡教育集团二度牵手、深度合作打造的学校。

长郡洋沙湖中学为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湖南唯一合作研究基地,长郡洋沙湖中学作为该项目的联合发起人和联合研究单位,报告执行主编团队将作为学校的专家顾问。

高考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核心成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专家以及教育部考试中心各学科秘书组成。

高考蓝皮书系统解读高考政策、剖析高考要点、反映高考改革趋势,通过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与政策分析。将为长郡洋沙湖中学教师培训、各学科建设提供权威的指导,长郡洋沙湖中学也将共享课题组一手权威的教育资源,为学校学科建设、考试研究提供强有力支持。

课题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徐尚昆表示,之所以选择长郡洋沙湖中学作为湖南地区唯一合作单位,是充分考量了该校是一所崭新的学校,在硬件软件上为新高考做了充足的准备;又是百年名校长郡中学的分校,在新高考的研究中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3+1+2”模式自主选科人才 选拔突出综合素质培养

高考蓝皮书认为,新高考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任务最艰巨的一次改革。此轮高考改革的亮点之一,就是给予学生选科自主权,不分文理科,突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

为尊重学生在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组合上的选择权,学校必须开设相应的教学班。学生的教育选择权得以彰显,走班制成为常态,成为高中学校日常管理内容的一部分。但与此同时,高中教育生态、学校内部日常管理迎来了新的冲击和挑战,选课走班不但冲击现行传统的行政班管理模式,而且对学校的师资力量、教室规模、管理制度等软硬件设施提出更高要求。

师资问题是主要挑战之一。有的学科选择的学生少,已有的师资产生富余,需要分流,而选择人数较多的学科,师资需求增加,在学科之间产生师资需求不均衡现象,严重考验教师队伍的动态调节机制。

“民办高中有着更加灵活的聘任机制。在师资配备上,我们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发展余地。我校拥有十余位正高(特)级教师,长郡集团选派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以及面向全国重点大学遴选的优秀毕业生,在新高考选科过程中将对学生适度引导,发掘他们的学科兴趣特长,帮助学生做出最优方案。”何俊说。

立足湘阴 展望全省  长郡洋沙湖打响未来声

当文津教育集团董事长夏志昌第一次听到有人说“长郡城东学校的孩子后劲儿不足”的传言时,便陷入了沉思之中,集团对2013年、2014年两届毕业生的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学校环境氛围的变化对孩子们有很大的影响。玉不琢不成器,对于绝大多数自律能力有限的青少年,更需要老师努力教、学校用心管。

夏志昌由此萌生了在湘阴再办一所高中的想法。有了长郡城东学校的成功经验,能否结合长郡教育集团的影响和教育实力,建一所条件优越的高中,让先进的长郡教育文化和管理体系在湘阴落地生根呢?

“高中不好办,投入太大、周期太长,几乎没有回报……”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曾经这样劝过他。

但夏志昌坚信,可以把名师请进来,教风搞上去,让更多的老师成为优秀的教师;把优生留下来,学风搞上去,让更多的孩子在这里成长成才。

从担任长郡城东学校的首任校长,到长郡洋沙湖中学的掌门人,何俊一路披荆斩棘、备受压力。他坦言:“说没有压力,那是假话。”从行政管理团队的组建、骨干教师的招聘,到学校的招生、校舍基础设施的建设,乃至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等等,每一件事情他都得仔细想清楚想透彻。

在年初发布的高考蓝皮书中,除了回溯高考历史,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谈及新高考改革,并对未来高考改革方向提出了诸多参考建议。课题组专家其中指出,未来高考改革应着力解决五大核心问题,包括“一核四层四翼”的内容改革,科学合理地减负,以及学科选择、命题分级、录取多元等。随着新高考的推进,学校需改变育人模式和理念,同时学生选科和生涯规划指导亟须加强。

“新一届的学生正好遇上湖南新高考的改革,‘3+1+2’的自主考试组合将更多地影响人才的评价标准,更需要学生能够提前规划人生,从单一的成长向综合性复合型人才转变,从被动学到主动钻研。”何俊说道,“而这也要求我们的老师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同步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新一届的高一年级新生仍将维持建班制度的做法,高二年级则进入合理布局、理性分析阶段,逐渐适应走班制,高考蓝皮书项目组的加盟也将全程为新校保驾护航,让学校和学生少走弯路。

高考蓝皮书中指出:“过去教育中,学生的成长规划和兴趣培养一直是教学中比较被忽视的薄弱环节。此次新高考改革,学生选择的学科组合是学生学习、未来求学深造和职业谋划的重要依据。选科和生涯规划成为当下教学改革中的新内容、新亮点。”对此,何俊深以为然,生涯规划教育是一个新事物,也是一个要求高、难度大的教育科目,长郡洋沙湖中学将在生涯教育方面着重发力,引进科学评价系统,加强专业分析指导,力争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我,自由生长和成才。

“以区位优势来看,长郡洋沙湖中学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以文化底蕴来看,我们与长郡中学本部无缝对接;从管理和育人模式考虑,我们老师的执行力和效率是没有问题的;从理论指导和教育教育改革来看,与高考蓝皮书课题组的合作将为我们一路引航!”何俊信心满满,“相信三年后,长郡洋沙湖中学将成为湘阴教育一张闪亮的高中名片,在岳阳、在长沙乃至全省占据一席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52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