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耕特色争创一流 谱写服务湖南闪亮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1-11 10: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全省教育大会是湖南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教育盛会,会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和部署全省教育工作。会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时刻新闻记者通过前往长沙、湘潭、张家界、娄底等地,走访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高校等单位,即日起,推出【“湘”约教育新时代】后续专题报道,体现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打算和行动成效。

相关链接:打通高校科研与市场“隔断” 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近五年来,湖南省高校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1万项,诞生了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科技及成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深耕特色争创一流,为国家特别是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未来的日子里,高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服务三湘大地谱写更加闪亮的篇章。

林科大.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培育出的大果油茶新品种“华金”结果状。

发挥“林”字学科优势 助力千亿产业推进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以“林”为特色的大学,60年来,坚持以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培育绿色人才为己任,培养了包括“改革先锋”“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在内的20万名高级专门人才。

国家重点学科森林培育学团队,先后培育出国家和省级审定油茶、油桐、板栗、锥栗、枣、美国山核桃、砂梨等树种的新品种30个。其中,“华金”“华鑫”和“华硕”3个油茶新品种,因果实大、产量高、稳产性能好,被誉为“油茶中的超级稻”。目前,南方地区新建主要经济林产业基地选用的经济林品种中,80%以上都出自这里。

全国第一个经济林博士、经济林培育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晓风介绍,团队将进一步加强新品种培育、新技术开发,以木本油料、经济林果为重点,助力湖南省打造“油茶”和“林果”两个千亿产业。

国家重点学科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团队,长期致力于竹材、木材低碳加工、林业三剩物及农业秸秆、芦苇等综合利用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特别是在木质人造板环保阻燃、竹材深加工、农林剩余物功能复合材及多极化高质利用等领域填补了多项国内国际空白。其成果在省内外广泛推广应用,近3年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2018年1月,学校提出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十大计划”;12月底,新出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确定了30项任务。校长廖小平在2018年的教学工作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南林科大培养的所有学生,应该具有一种共同的特质和底蕴,这就是鲜明深厚的绿色环保意识、高人一筹的绿色发展能力、无可替代的绿色个性品质。如今,这一理念已成为全校教职员工的共识。

该校党委书记赵运林表示,中南林科大将始终围绕“林”字作文章,进一步挖掘自身在培育发展经济林等方面的优势特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羊”“示范者”。

长理.jpg

长沙理工大学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

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 服务地方特色发展

围绕“一湖四水”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和技术咨询工作,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关键技术难题;

在湘资沅澧的防洪、航运及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60多年来加快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已为湖南水利水运事业培养毕业生近万名工程技术人员……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是全省唯一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于2017年11月组建“洞庭湖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研究中心”,其后获批“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全球气候变化下的近岸水沙动力特性岸滩相应机制研究”“基于数据挖掘的岛礁演变机制及多尺度模拟预测技术研究”等课题中取得了优秀的研究成果。

“防洪抗灾能力不强、水资源短缺、恶化,水生态功能退化,都是目前严峻的问题。”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教授说,“河沙是一种非常好的建筑材料,但滥采滥挖,给我们的水文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湘江的通航设计水位,下降了2米左右,这是一个很严峻的事实。”

去年10月22日,长沙与岳阳市长江修防处共建长江湖南段“七弓岭河势观测站”,实施长江岸线保护、河床与崩岸观测和协调江湖关系等科研工作。“从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先后组织了10余次调研,”水利工程学院博士李志威介绍,就长江干流的暗线保护、控制奔岸、保护湿地等开展了广泛工作。

2018年11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调研,并针对洞庭湖区的河砂资源利用和水资源季节性短缺问题布置了科研课题。

学院迅速组织科研人员赴洞庭湖开展现场调研,并与省科技厅、水利厅等有关部门对接,制定研究计划与实施方案,紧锣密鼓的开展工作。近期,学校投入经费加快智慧洞庭展示平台建设,计划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对接,致力于打造成为洞庭湖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的集中展示窗口。同时筹备召开“洞庭湖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商洞庭湖的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大计。

办学60多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发挥交通、电力、水利、食品、机械制造、轻工等领域的特色学科优势,为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40余万名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学校几乎参与了湖南所有重大工程的建设,湖南的每一条高速公路、每一座大型桥梁,甚至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上都活跃着学校科研工作者和校友的身影。

中医药大学.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物创新发展国际实验室主任、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王炜正指导学生做实验。

深耕学科特色 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

湖南是全国中医药大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链也是全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

湖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首批设立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高校,也是首批招收博士研究生、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的中医药院校。中医药人才培养成绩显著。该校着力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办学质量上下功夫,大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事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湖南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2年以来,我们首次发现命名了一百多新的化合物,逐步揭开湖南中药和民族药物药效物质基础的神秘面纱,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民族药物创新发展国际实验室主任、芙蓉学者特聘教授王炜说。

王炜介绍,该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中药民族药物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标准研究以及中药民族药物活性成分快速筛选。他们已先后接收8名海外博士生和青年学者前来学习和交流,其中巴基斯坦博士生和博士后7名,哈萨克斯坦博士生1名。通过给他们传授先进中医药理论,推进中医药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化进程。

他们利用自身中医药科研实力,带领学生直接投入“精准扶贫”攻坚战之中。为麻阳苗族自治县甜橙幼果枳实的质量评估和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变废为宝,造福百姓;为洪江市的万亩中药材基地和国家黄精标准化项目提供技术支撑;为宁远县菊花规模种植、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提供科研扶助。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标志,大家的健康观逐渐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着促进健康为中心发展。”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常小荣说,“近几年来学习中医药的留学生乘着逐年递增的趋势。在传统的中医学中,蕴藏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自信,我们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医药国际化。随着中医法的颁布,更加凸显了中医药的重要地位,使中医药发展领域更加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