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话职业教育发展 打通优质产业工人向精英迈进的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尹文飞 丁家琦 编辑:苏小莉 2018-11-20 09: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委员们在职教城调研

  红网时刻长沙11月20日讯(通讯员 尹文飞 丁家琦)11月16日,长沙市政协领导、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教育界别全体委员在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的率领下来到长沙市职业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并就职业教育的发展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在长沙市职教基地综合协调办主任戴伟军,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范霖的陪同下,委员们一行先后参观了长沙职业教育基地及基地内5所职业院校,分别是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财经学校、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在参观学校的过程中,委员们时而聆听讲解,时而动手操作,时而解疑答惑,直观的了解了长沙市职业教育的前沿发展趋势,深刻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各校特色专业的展示,实训设备的投入,校企合作的精准,培养模式的更新感触颇深。

  参观完毕后,全体委员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中心会议室进行座谈。会议由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彭惊雷主持。会上,委员们观看了长沙职业教育宣传片《逐梦》。范霖介绍长沙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他利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对长沙市职教基地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希望各位委员能够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并为职教工作传经送宝。委员们积极踊跃发言,为长沙职业教育发展建言。

  蒋言斌委员肯定了基地内食堂、图书馆、体育馆等共享理念的建设,同时希望这种共享理念能够拓展到教学工作中来。他谈到,现代职业教育不同于高等教育,必须更加准确地定位职业教育,其次要与长沙现代产业链相连接。他建议基地的宣传要突出现代职业教育与现代产业的合作,学校院系的调整要与长沙市产业链相连接,基地内各个学校要密切联系,提升整体协调性,浓缩整个基地的文化理念,统筹各个学校的发展。

  刘学平委员在高度肯定了职教基地工作的同时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职教基地要突出硬技术,规划好专业建设;要突出职教的现代特色,更要提升职教城的开放度。

  叶双秋委员说,学生不了解职业学校,不愿读职业学校的情况仍然存在,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学生了解职业教育,把长沙市职教基地办成研学基地,对社会、对家长、对学生开放,让他们对职业教育办学和成果有更多的体验和了解,让大家知道职业教育也大有可为。汪东委员补充道,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在职教体验活动上已有探索和尝试,未来将探索更多的路径广泛宣传职业教育。

  李九苏委员指出,职业教育办学要符合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的期望。建议扩大教师职称晋升的通道,扩大专业学科对接的范围,打通优质产业工人向精英迈进的窗口。

  刘国杰委员不由的赞叹,职教基地成绩显著,发展前景光明,职业教育既要立足生活也要领先于生活。

  初冬的会议室里委员们热情高涨,激情澎湃,思想交锋,灵感的火花四溢。听完委员们既接地气又聚人气的建议后,彭惊雷指出,近年长沙市对职业教育投入大,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办学质量极大提高,社会影响力也急剧增加。长沙市职业教育正在向更高更好的方向迈进,我们作为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职责更重,既要讲民生又要讲教育,希望我们不负众望,在履职能力发挥上更高效务实。

  最后,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组织学习《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政全厅发[2018]59号)文件精神。并希望各位委员能够通过今天的实地调研,在政协会上有的放矢,精准聚焦问题,准确反映情况,深入分析问题,提出具体建议,积极为长沙职业教育献言献策,助推长沙市职业教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尹文飞 丁家琦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0/4032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