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要有大作业观 指导孩子做些实践型作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青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6-28 16: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作业已是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附加品。大量、繁重的作业让孩子们无暇顾及个性发展,挤压了他们了解社会、走进自然、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和机会。

  如果孩子需要作业来延伸学习的话,家长要精益求精地设计作业内容和方式,提高作业的含金量。笔者在给孩子设置作业时坚持宁缺毋滥、少而精的原则,尽量做到“无纸化”。例如,通过成长叙事、心灵对话、生活探秘、研究报告、假期游记、家长角色体验、社区服务、农场劳作、家乡名胜体验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来锻炼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将作业与学会做人做事有机融为一体,开辟孩子成长的第二课堂。

  家庭教育要有大格局,家长要树立大作业观,多指导孩子做些实践型、研究型作业,进而在生活实践中强化对知识的转化应用。比如多组织孩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为自己的城市设计旅游名片;为家乡特产创作广告语;收集本地历史名人事迹……通过这些贴近学生生活的有意义的作业,调动孩子们完成作业的能动性,能够在实践中极大地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可从家庭生活入手,与孩子共同完成特色“家庭作业”,营造浓郁的家庭文化氛围,进而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成长养料。干交警的家长可帮助孩子梳理交通安全常识,做医生的家长不妨向孩子讲解夏季传染病预防内容,当法官的家长能给学生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中华家庭美德、逃生自救、邻里交往、生活自理等课外知识在亲子作业中“唱主角”。通过家长、孩子合力完成的生活型作业,有效优化孩子的知识结构和生活能力,拉长家庭教育链条,传接好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接力棒,铺平他们全面发展的道路。

  当作业少而精乃至零作业,使“千斤”重担从学生身上卸掉,就会让孩子玩转知识,玩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释放成长的无限潜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马埠初级中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魏青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