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95后编导电影首秀 用光影讲述他们眼中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赵颖慧 编辑:彭佩 2018-06-16 10:3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影展海报。

《女大学生廖芳》剧照。

《路途遥远》剧照。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通讯员 赵颖慧)当将摄像机交给一群95后,他们会关注怎样的世界?想辍学的高三女孩、习武的留守少年、遭遇性骚扰的女生、白天是吉他手,晚上淹没在机器中的印刷工人……

  6月13日,在湖南师范大学编导专业开办十周年之际,该校树达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们用两个月时间拍摄了他们人生中的首部处女作,并在潇湘国际影城举办了“向大师和经典致敬——在光影之间,见证我们的成长”创作汇报展映。

  此次展映是湖南省高校编导专业学生作品首次向社会和文学界、电影界汇报,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原作者、省文联原名誉主席彭见明,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潇影集团副总经理欧阳翀,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黎大志,长沙市新闻中心主任、著名诗人胡述斌出席。

  在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文胜和丁忠伟老师的指导下,树达学院编导专业42名同学分小组拍摄了11部短片。嘉宾们观看了上半场放映的五部短片,分别是剧情片《路途遥远》《37°2》和纪录片《二重奏》《舞狮的少年》《女大学生廖芳》。

  其中《路途遥远》讲述了一段从乡间出发的旅程。旅途中,女中学生断断续续的电话和哽咽,让观众明白她刚刚经历了一场前途不明的高考,而老妇人对年轻母亲“孩子读书才有出息”的忠告,与孩子的顽皮懵懂交织一路,令人五味杂陈。“这部片子表现出一种成熟的电影表达能力,影片中看似杂乱甚至是与故事无关的人物细节,恰恰是导演精心设计的真实生活的镜像,体现了导演的思考深度。”

  彭见明非常赞赏同学们的艺术尝试,“读大学就是要实践,要到生活中去。艺术没有任何模式可以模仿抄袭,你就按照你的思路去拍,看能不能让人笑让人哭,能不能留住人,被你的作品感染。”

  “五个片子题材类型都不一样,其中有些片子在艺术手法上追求了某种极致的表达。”欧阳翀说,“《路途遥远》全片几乎都在行进的汽车上直到结尾才回到平地;《二重奏》没有一句台词。《37°2》用很短的篇幅触及社会存在的问题。我相信未来经典如《那山那人那狗》的作者、导演会在你们当中产生。”

  胡述斌说,“每个人都是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大学也是社会。这个时代的精神和故事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可以更多反映这个时代,体现我们的时代精神。”

  对于同学们的尝试和思考,副校长黎大志表达了“敬佩”,同时提出“要向经典学习,让故事更加扣人心弦,并从三个检验度检验自己的作品,一是自己要满意,二是同伴满意,三是随着时间走越看越满意。”此次展映结束后,优秀作品将争取参加国内外影展。

来源:红网

作者:赵颖慧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6/40327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