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嗷嗷待哺变精准对接 岳麓区率先全省“双向认领”53个党建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未晓芳 编辑:彭佩 2018-06-15 15: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岳麓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中南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2家驻区单位和岳麓区委“双向认领”53个党建共建项目。(曾婕 摄)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未晓芳)一方有资源不知向谁提供,另一方“嗷嗷待哺”却找不到渠道,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党建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可以让处于“放空状态”的资源活跃起来。

  中南大学5个志愿者团队针对岳麓区的中小学生和居民开展爱心家教、志愿服务等活动,而岳麓区委则将针对中南大学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免费提供红色讲学点资源……为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求,长沙岳麓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6月15日,岳麓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中南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2家驻区单位和岳麓区委“双向认领”53个党建共建项目,26个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协议、结成对子、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今后,共建双方共享党建、文化、教育等优质资源和会议室、多功能厅、艺术中心等场所阵地;共建双方通过大工委制、兼职委员制以及开放式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讲习活动等,不断增强区域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的互联互动。如:岳麓区委邀请基层先进代表和优秀五老成员走进驻区高校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在城市精细管理、环境综合整治、校园安全维护、青年联谊活动等方面,主动为驻区单位搭好台、服好务。12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100余名优秀学者、教授、专家走进基层答疑解惑,33家志愿服务团队、1500余名志愿服务者,紧扣基层治理、学习教育、科普宣讲、心理健康、环境保护、文明劝导、助学帮困等主题,下沉社区开展组团式、公益性、项目化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元、精准有效的服务,有效推动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全面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

  会议还下发了《岳麓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工作章程(试行)》。章程要求,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开一次会议,成员单位每年至少认领2个党建共建项目;岳麓区委成立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组织各成员单位联络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议,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常态化沟通、实体化运作。

  岳麓区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红色资源,通过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搭建平台,岳麓区在区域化党建方面已形成了不少品牌,如,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每个学期层层筛选、择优推荐20名优秀党(团)员到桔子洲担任社区(村)书记或主任助理职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桔子洲街道工委书记兼任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任街道工委的副书记。

  今年来,岳麓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上海会议”精神,紧盯省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和市委“城市基层党建年”目标与任务,立足岳麓发展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其中,打造区域化党建共同体是其中的核心内容,成立联席会议是其中的重要抓手,通过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做好条块结合文章,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拆除相互封闭藩篱,无论是大机关还是小单位,都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未晓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5/4032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