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国留学:载不动太多期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贺艳花、熊旭 编辑:苏小莉 2013-12-20 10: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出国留学:载不动太多期许

  2013年渐行渐远,这一年,据相关专家的估算,逾45万留学大军踏出国门,他们或为开阔视野而留学,或看重西方的教育方式而留学,或因家长的期望而留学,或想换个活法而留学……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总是挟着憧憬而去,但这或长或短的留学生涯在人生中究竟是怎样的风景,却是未知数。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预计,今年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海归潮”。未来5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多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海归就业难早已不是新鲜话题,在国外谋职难更是众所周知,那这千辛万苦做准备,在焦虑中等待结果,再搭上不菲的资金投入才换来的留学经历,最终意义又何在?

  单纯为了求一个洋文凭而负笈海外的年头早已过去,把就业看做留学唯一指向的留学者比例也在减少。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国留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盲目留学的风潮倒在降温,这或许能更真实地映照出留学者的内心想法。

  “如果我的生活只是想要一个北京户口,一份体面的工作,那我根本不必出来留学,因为这些我都可以获得。”BBC英伦网刊文讲述的一名中国留学生的留学观引发热议,但其所说,的确有理。

  体会中西教育方式的差异,学会用多元化的视角看问题,用心感受外面的世界,实现从以“我者”到以“他者”为视角基点的心理调适……这是留学的馈赠;在异乡独自一人生活的艰辛,在中西文化碰撞下的纠结,一刻不敢松懈的学业压力……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收获。无论当初抱着怎样的期许出国留学,这经历确是不可替代。

  纵向来看,“海归”在就业竞争中无往日的优势确是事实,但若以此来批评“海归”这个群体,进而以此来质疑留学本身的价值,甚至以果来非因,用类似后觉的后知来否定当日踏出国门时的勇气,则难免以偏概全了。

  褪去光环,让留学回归“一段学习经历”的本来面目,恰恰是对它最好的描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2月20日 第 08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贺艳花、熊旭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