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环保学院:乒乓四连冠的背后

2021-12-24 15:54:14 红网
作者:梁莹香 编辑:韩阳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梁莹香)近日,湖南省高职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乒乓球赛圆满落幕,在来自全省29支代表队、500余名参赛运动员队伍中,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脱颖而出,团体赛获混合团体冠军,单项赛分获院领导单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混双亚军、男单亚军等,这已是长沙环保学院代表队第四次蝉联冠军。

现场观众不禁好奇,是什么让这样一支看起来既不专业也不打眼的团队,每次都能战无不胜勇夺冠军?

简单专注 大道至简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这是长沙环保学院乒乓球协会的理念,也是协会中每个乒乓人心中的执念:简单、重复、坚持。

在团体决赛中,长沙环保学院与兄弟院校男单对决,对方基功扎实、动作专业,但处处受牵制,甚是被动。细看这位环院球手,角度刁、速度快,看得旁观者不能不佩服。

让人意外的是,这位球风凌厉的环院球手,其实是以地道英式英语征服课堂的资深英语老师。他叫李新元,是长沙环保学院乒乓球协会的会长。长期的重复动作,他的球拍背面被抠出了凹陷,以至于比赛时对方因他的球拍略有点怪异而心存质疑。拿下男子双打冠军,人们看到的是游刃有余,轻松制敌,看不到的是因长期训练,手部关节痛到已记不清打过多少次封闭。

获得男子单打亚军的袁胜昔,犹如杀出重围的一匹黑马。两年前在学院选拔赛中落选,他自言自语道:“明年你们一定会请我出山!”不服、倔强、苦干、寡言是他的性格。

从此,他在家里支起乒乓球桌,买了发球机。一个人挥汗如雨、默默无闻,苦练基功。进入男单决赛最后获得男子单打亚军,是他意料之外的结果。不善言辞的他依旧“嘿嘿”地笑着,看似得来全不费工夫,哪知梅花香自苦寒来。

气味相投 息息相通

在混双比赛中,夫妻双双出场参赛的不多,获得混双亚军的王朝明、杨罗辉夫妇是北方人,暑假回北方,寒假栖海南,像一对同林鸟,走到哪就一个共同爱好:乒乓球。

无独有偶,获女子双打冠军的黎春秀和丈夫黄新武也是这样一对乒乓夫妇。黎老师的丈夫远在外地,每逢周末或假期,哪怕是春节团圆,孝敬父母之后,他俩总要在球桌上拼个汗流浃背。除了陪练,丈夫黄新武还是优秀的后勤保障,黎老师去哪儿比赛,比赛装备便送到哪里,作为场下观众,黄新武的眼中是满溢的爱和欢喜,目光永远追随着场上妻子的身影。

纯净温暖 中流砥柱

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个主心骨,便如同一滩散沙,一坨软泥。在单项赛中获得院领导组冠军,并与李新元一起卫冕男双冠军的工会主席陈启南是球队的主心骨,球员们称他为“大哥”。工作量多、事务繁杂,却难不倒他每天抽出一小时打球。军人出身的他,养成了行如风、站如松的风格,既雷厉风行又宽厚细致,无论谁有难处伤痛,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并细心安抚。

开阔的胸怀,时常引领乒乓球队走出去学习交流;机智的反应,在球场对决中稳健合拍,出奇制胜。

年轻的副院长金杰坤也积极参与,无形中给团队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活力。

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种风清气正的氛围,清脆的“乒乓”声是他们生活的乐趣,也是他们生命的韵律。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纯净、温暖友爱又活力四射的团队,每一个人的身心都找到了归宿感和幸福感。

如今,在兄弟院校眼中,“乒乓四连冠”是长沙环保学院的品牌、名片,而这背后恰是春夏秋冬、日复一日汗水的浇灌、爱情的支撑与生命的享受。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