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驼背高低肩 千万别不当回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吕周阳 2021-09-24 10:1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戴莹芳

漫画/戴莹芳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预防、控制学生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发生、发展,定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修订《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将脊柱健康检查纳入中小学生体检项目。

数据显示,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第三大高发疾病。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科二病区·脊柱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谭益云提醒,在孩子的生长高峰期,要特别关注脊柱健康。

A 脊柱弯曲异常青睐瘦高个少女

每到假日,总有一些家长因为孩子双肩不等高或驼背等问题,带他们到脊柱外科就诊,经检查发现是脊柱弯曲异常。

今年12岁的小佳(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身材苗条,最近个子蹿得很快,家长在一年前就发现她有点驼背,开始认为只是读写姿势不对,经常提醒她把背挺直。最近,感觉她驼背、高低肩越来越明显,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小佳的脊柱侧弯已经达到45度,需要手术治疗。

11岁的倩倩同样被确诊为特发性脊柱侧弯,因为家长重视、就医及时,结果大不一样。去年,家长几次发现倩倩的领口不平,仔细观察感觉肩膀一高一低,马上带她到医院就诊,全脊柱X光片检测显示:腰椎右侧弯18度,被诊断为轻度脊柱侧弯,医生给她量身制定了康复计划。最近复查时,倩倩的脊柱侧弯度数为12度,康复效果不错。

谭益云介绍,脊柱弯曲异常分为脊柱前凸、后凸和侧凸(又叫侧弯),脊柱侧弯的发病率最高。如果儿童青少年脊柱偏离正常中线,影像学上Cobb角在10度以上,就定义为脊柱侧弯。我国脊柱侧弯的发生率为1%~3%,其中约80%在10岁至16岁发病,尤其好发于这一年龄段的瘦高个女孩,可能与雌激素受体基因有关。

B 不良姿势和过度负重都可导致脊柱异常

在青少年中,特发性脊柱侧弯最常见,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一般认为,诱因仍然和孩子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谭益云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从侧面观看,脊柱应该有四个生理弯曲:颈椎、腰椎向前曲,胸椎、骶尾椎向后曲,整个脊柱成一个波浪形,加上椎间盘的辅助,不仅能够缓解震荡,保护椎管内的神经、血管,也能维持身体的灵活和稳定。

如果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比如低头玩手机、久坐,特别是歪着坐、跷二郎腿等,就容易导致椎间盘被挤压、营养不良,出现椎间盘膨出、突出甚至脱出,也可能造成脊柱生理弯曲改变或消失,甚至发生侧弯。有的孩子握笔姿势不正确,拿着笔尖写字,书本上的字被手挡住,不得不歪着身子甚至趴在桌上写字;孩子的书包过重,特别是长期背单肩包;或者书桌椅大小、高度不合适,也容易导致脊柱弯曲异常。

C 脊柱弯曲异常可造成多种健康危害

轻度的脊柱侧弯通常没有特别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弯则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产生背部隆起畸形、“剃刀背”畸形,有的甚至产生“漏斗胸”或“鸡胸”畸形。同时合并双侧肩关节不平衡或者骨盆不平衡,以及双下肢不等长。既可影响身高,也可造成胸腔、腹腔容量减少,甚至造成神经功能、呼吸功能、消化功能的损害。

70%的脊柱侧弯患者可通过规范化的非手术治疗进行干预,包括理疗、表面电刺激、支具治疗等。最主要、最可靠的方法是支具治疗。一般来说,侧弯30度以内,可以通过矫形支具进行矫正。开始穿戴支具时,每天要戴23个小时,每3~4个月进行复查,再根据畸形情况做调整。当脊柱侧弯超过40度时,就应该选择手术治疗。很多家长一听到手术就非常害怕,其实早期手术是比较安全且有效的。随着病情的发展,严重者会出现胸廓畸形、肺活量降低。脊柱侧弯超过60度,会影响心肺发育,甚至导致瘫痪,那时再动手术,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D 生活中注意护脊,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在学校,对孩子的脊柱影响最直接的是课桌椅的配备。”谭益云介绍,按照国家标准,学校课桌椅有11个型号,能满足不同身高学生的需要;每学期都应该对学生的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保证每个孩子使用与自己身高相匹配的桌椅。

在家里,也要给孩子配备与身高相匹配的书桌椅。家长要提醒孩子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走路的步态,写作业时不跷二郎腿,每40分钟起身活动。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游泳、吊单杠等锻炼,有利于保护脊椎。孩子的床不应过软,枕头不应过高,尽量选择双肩包,同时要多晒太阳,多吃含钙食品。

家长应该是孩子脊柱弯曲异常的最早发现者。特别是对于快速生长阶段的青少年,家长要留意有无以下问题:衣服领口不平,或裙摆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一侧肩膀比另一侧高,或一侧后背隆起;平躺时,两侧下肢不等长。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干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粟青梅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