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一周一次“无作业日”:无作业,有成长

来源:长沙道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2021-04-16 09: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生的作业,家长的“包袱”。

不过,对于长沙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说,新的学期有点“不一样”了。

今天,是明德天心中学一周一次的“无作业日”。在这一天,学校不布置书面作业,同学们回家之后,不再是伏在案头奋笔疾书,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的挑上一本好书细细品读,有的约上三两好友外出运动,也有的选择留在家里陪父母聊聊天。

天心区八局小学“无作业日“,同学们动手制作美美的风车,放飞心情。

天心区八局小学“无作业日“,同学们动手制作美美的风车,放飞心情。

准确来说,“无作业日”是“无书面作业日”。道哥发现,“无作业日”在长沙并不算新鲜事物。

2020年12月底,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将每年的5月31日和12月31日设为“无作业日”。

而从这个春季学期开始,长沙各区县(市)更多中小学都加入到“无作业日”的行动中,并且“升级”为一周一天。

这源于2021年长沙教育工作会议中提出的“鼓励学校设立‘无作业日’”一项,以及近日推出的《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对全市中小学解决作业管理问题作了更加细致的指导。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但是,当“无作业日”真的到来,“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到底愿不愿意放手?

有的家长感到焦虑。

“都说熟能生巧,少做一天作业,孩子的成绩会不会因此下降?”

“如果别的孩子放学之后也在学习,只有我家孩子傻乎乎地玩,不就被赶超了吗?”

也有家长叫好。

“只要平时把所学知识巩固好,一天不做作业并没有多大影响。”

“我觉得学校的这个决定给了孩子一定的空间,让他们跳出作业,学会自我安排。”

“无作业日”无疑需要家长的“助攻”。

本学期开学时,泰禹小学跟家长签订了一份“不熬夜”协议,就是提醒家长:不逼迫不施压,适时留白,适度放手,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一个月来,孩子的变化是可喜的。宁梦漪是学校三年级语文老师,也是一名家长,她注意到孩子从“做完了作业”到“认真做作业”,学习态度越来越端正,学习习惯也越来越好。

湘府英才小学副校长杨洁认为,“无作业日”并不等于完全放松,家长要理性对待,不能“校内减负,校外增负”,要转变过去那种“实践作业不是作业”的观念,增强“学习不等于作业”的现代素质教育理念,着眼于孩子的发展和未来,日积月累、积沙成塔,塑造孩子的独立人格。

学生对“无作业日”的理解。

学生对“无作业日”的理解。

不过,减轻学生的负担并不只是不留作业这么简单,“减负”之后如何“提质”,才是其中应有之义。

这就要求教育者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

负,减下去了,教学质量,怎么维持住并且不断提高。这本平衡账,学校要算,家长在看。

连日来,道哥走访发现,各中小学通过生活实践、亲子互动、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学生走出被动式的“作业日”,进入主动式的“自主安排日”,从而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让学生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无作业日”并没有沦为形式。

周南梅溪湖小学的学生在阅读《三国演义》时得到灵感,做出了名为“攻城掠地”的迷你桌游。

周南梅溪湖小学的学生在阅读《三国演义》时得到灵感,做出了名为“攻城掠地”的迷你桌游。

丁静雯是湘府英才小学一年级语文组备课组长,相比布置书面作业,她更倾向于用听故事、讲故事、唱儿歌的方式带领学生阅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生活调查、手工制作等丰富多样的作业形式,让学生时时有新鲜感,提高他们对作业的期待与学习的主动性。

“老师要更加深入地研究教材、更好地把握课堂、关注好个体差异、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明德天心中学校长匡拥军说,学校把“无作业日”和自主学习日相结合,作业按照“易、中、难”以6:2:2的比例进行布置,所有学生在完成“6”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尝试完成中等难度甚至高难度的作业,但是学校不作硬性规定。学校还将书面作业与劳动作业、美育作业、实践作业相结合,让学生在综合实践中学习知识。

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亲子活动”的无作业日。

雨花区红星实验小学开展主题为“亲子活动”的无作业日。

这种分层作业是很多学校采取的做法,这是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和自我成长的信心。

“无作业日”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在哪里?

答案是:为孩子计长远,向人格教育发力。

若能让学生拥有更多亲近自然、走进社会的机会,若能以提高作业的质量来增加孩子对知识的兴趣,锻炼孩子的思考和分析能力,那才是真正的“减负提质”。

无作业,是让孩子有成长。

来源:长沙道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