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四成大学生求职“偏爱”新一线城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李娜 编辑:彭佩 2021-02-08 10:01: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特殊的就业季对于毕业生、高校、教育和人社部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近日,湖南省人社厅旗下就业吧APP一体化平台面向省内2021届高校毕业生,发起了一项大范围的网络问卷调查活动,追踪就业状态、毕业去向、求职心态、求职困境、求职途径等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们就业去向趋于“求稳”,长沙等新一线城市获得年轻人“偏爱”。

四成受调查学生不急于就业

调查数据显示,湖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中有48%的学生已经就业。

“一方面是感觉没有一技之长可以立足社会,准备在毕业之后对自己专业方面进行一个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受疫情影响打算先观望一段时间。”来自长沙师范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的李嘉峥明确表示,毕业之后会选择暂缓就业。

关于目前的就业状态和心态,43.6%的学生表示已经有明确的就业目标,40.4%的学生有就业意愿但不急于就业,还有16%的学生完全没有就业方向。

“我很在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找工作最好一步到位,与其今年找不到称心的工作不如缓一缓,等待最佳的就业时机。”湖南文理学院即将毕业的小何说。

疫情期求职看重“稳定”工作

湘潭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王向前老师表示,2021届毕业生就业环境依然严峻。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难以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与就业岗位,部分学生会先选择暂缓就业。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势必在就业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调查显示,37.5%的应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是进入企业,10.5%的学生选择考公务员或者事业编,还有20.8%的学生则选择继续升学。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体会到了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一名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透露,近半年来,他一直奔波于长沙和珠三角进行求职面试,但受疫情影响不少单位招聘预算降低、招聘数量减少。为了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事业编制单位或者国企成为他就业的首选。

“这几个月的实习生活彻底改变了我之前的就业观念。”来自衡阳师范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廖昕则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公务员的考试,相比于竞争激烈的企业,他更希望进入体制内,寻求更加稳定的工作与生活。

长沙等新一线城市受“偏爱”

从近几年各大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不难发现,毕业生们不再扎堆北上广深,杭州、西安、长沙等新一线城市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所青睐。此次调查显示,42.4%的毕业生期待的工作地点为长沙、武汉等新一线城市。

“在长沙生活了快4年,愈发喜欢这座城市,希望能留在这里长期发展。”中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陈同学是陕西人,在她看来长沙作为新一线城市发展潜力巨大,长沙积极的人才政策与相对轻松的生活环境,也是吸引她的重要因素。

记者采访发现,刚毕业的年轻人都很看重提供落户和生活补贴、购房优惠等实打实的政策,因为可以减少他们在就业起步期的生活压力,感受到来自城市的温情与善意。调查显示,64.3%的毕业生在选择城市时会首先考虑经济发展程度,35.4%的毕业生则考虑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还有34.5%的毕业生会考虑当地房价水平。

薪酬要求方面,46%毕业生的起薪要求在4000-6000元,28.8%毕业生起薪要求为6000-8000元。从数据来看,尽管薪酬福利仍是毕业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但已有不少大学生不再盲目追求超高的薪酬,更倾向找到一份职业发展空间较大且能体现个人价值的工作。

王向前告诉记者,以往每年求职季中往往出现毕业生因为薪资低于预期迟迟不肯签约,最终错过就业黄金期的情况。当下的高校毕业生对起薪的接受弹性更大,是一种理性务实的表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李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