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丨让孩子跑起来,让眼睛亮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编辑:张立 2020-10-12 22: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DJI_0027.jpg

校园运动会。

正在参加田径比赛的学生在取得第一的时候,对着镜头做出一个成功的手势。

正在参加比赛的学生们。

同班同学在给正在比赛的选手加油。

一名正在比赛的学生。

正在比赛的学生。

正在比赛的学生。

一名学生的同学好友在比赛场外陪跑,给她加油。

一名学生的好友在比赛场外陪跑,给他加油。

在草地上奔跑的学生。

正在参加跑步比赛的学生。

一名学生在给赛场内的好友陪跑。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陈杰)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应该如何来保护孩子们的双眼?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校园运动会上,在学子们奔跑矫健的身影中,在同学们明眸粲粲的笑脸上,我们正看到全社会齐心防控青少年近视问题的曙光。

10月10日,在秋雨涤暑过后难得艳阳天里,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第十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十四届田径运动会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男女子100米预赛、男女子4*100米预赛、男女子跳高预决赛、男女子跳远预决赛等田径赛事正在操场上有条不紊地展开。

放眼望去,整个操场上,胸口贴着赛事号码牌的学生不在少数。既是参赛手,亦是啦啦队的学子们畅享着这一刻运动带来的快乐。记者随机询问了数位学生,都纷纷表示自己班上有一半的同学都参与了比赛。

“人人都参与比赛正是我们举办校运会的初衷。”麓山初中部学生处主任吴岚介绍,学校不仅从参赛规则的制定起就有激励多数学生参与的机制,更针对没有报名项目的同学,同样通过学生会、后勤等工作参与到运动会中来。“比赛期间,我们所有的体育场馆都是开放的;所以就算没有项目,你仍可以看到我们的球场,不少同学都在运动。”

大量数据显示,户外活动能够降低近视发病率,而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尤为需要“光合作用”,坚持户外活动必不可少。在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接受更强的照明,接受日照下面的光谱以及节律,这是最重要的近视防控的手段。

让每一位学生动起来,正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在防控近视工作中的发力点。吴岚告诉记者,不仅是校运会期间,在日常管理中,学校在督促学生认识到运动的快乐、视力的重要性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像是前一阵长沙阴雨绵绵,我们就特别设计了适应室内活动的室内课间操,并成立专门的督导室巡查考核;这项评分同样是算入班级流动红旗考核的。”

只有让学生动起来,才能保证让学生的眼睛亮起来。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足球(男子甲组)锦标赛夺得冠军、已将足球做成办学特色的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还特别设立了阳光体育俱乐部。“开设的课程不仅有足球,还有篮球、网球、羽毛球、形体课等,来培养学生们不同的兴趣爱好。不仅丰富每天下午的课后活动,即便周末也有孩子来特训。”

前不久教育部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麓山国际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钟武伟感慨,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迫在眉睫。

“就拿我自己的小孩来讲,一方面他有学业的压力,有这么长的时间专注用眼的时间;二来电子产品的频繁使用,长期对着屏幕,自然更难保证视力。这就尤其需要我们作为监护方的家长和学校,承担起责任。”

此外,针对部分家长一些认知误区,钟武伟建议理性对待。“现在仍有家长以为孩子只要一戴上眼镜就摘不下,所以在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时,不及时配置眼镜或治疗,这也是不妥当的。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对于还在成长期的孩子来说,应是防治近视的有效手段。”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编辑:张立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80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