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耕文化教育是一堂好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编辑:彭佩 2020-09-18 10:54: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出台。《通知》指出,力争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批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实践教育活动品牌。

错把麦苗当韭菜、以为南瓜长在树上、不知芝麻为何物等情况在城里孩子中并不鲜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孩子们缺少接触农业的机会。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民以食为天;农业稳,天下稳;农民安,天下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必要让孩子们懂得这样的道理,亲身体验农耕文化,并乐于从事农业实践。

农耕文化教育,让学生懂得稼穑之艰辛。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农业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从人畜耕作的传统农业逐步走向现代农业。但是,农业生产依然艰辛,远不像坐在教室里那般清爽干净。一次农耕文化体验教育,能让孩子们知晓农作物耕种的不易,涵养内置于心的恤农情结,也许远比百次说教更能让他们懂得节约的意义和价值。

农耕文化教育,培育学生的爱农情怀。“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希望广大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言,将自己一生青春与热血都奉献给农业,需要一份爱农情怀。通过农耕文化教育,不仅让学生增长农业知识,还能培养一份爱农情怀,让更多的年轻人在未来爱上农业、从事农业,发展农业,让农业生机勃勃。

农耕文化教育,让优良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一些农耕文化,平时散落在田间地头,隐匿在乡村角落。流传千百年的农耕文化资源,若不及时加以整理收集保护,随着一些村庄的变迁或消失,也会有失传的风险。开展农耕文化教育,借助农民丰收节的推动,大力建设相应的教育基地,可以让农耕文化得以保护和更好地传承。

农耕文化教育,给农村增添一抹亮色。现代农业发展,已不再是孤立的农业生产,还与农业旅游等密切互动。建立农耕文化教育基地,让城里的孩子亲近土地、了解农业,还能激活乡村旅游,助农增收,可谓一举多得。

课堂之余,不忘耕读。农耕文化教育无疑是一堂好课,期待它开花结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