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用融媒体讲好普通话 全国推普周湖南开幕式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2020-09-15 11: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1.jpg

2.jpg

3.jpg

4.jpg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学院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9月15日讯(记者 贺卫玲 )利用新媒体搭建“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打造“演”“音”“影”三位一体的融媒体,推广普通话......9月14日,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在长沙学院举行,今年的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湖南省语委副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玉清出席开幕式,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全省各语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作为,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有效实施,面向湖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举办各级各类推普培训班20余期,累计培训基层推普骨干近5000人次;在全国首创开展全省中小学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累计抽查中小学教师近3万人次,组织开展教师普通话继续教育达50万人次以上,教师普通话合格率大幅提升,“以测促培”成效明显。2018年以来,面向全省101个县(市区)开展县域普通话普及调查工作,累计调查近10万人次,全省普通话普及率总体达86.25%,为提升湖南省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造血”能力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语言之力。

湖南在积极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战略的同时,认真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推进全省语言文字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稳步推进三类城评工作;圆满完成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项目一期工程,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大会重要成果《岳麓宣言》在人类语言多样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扎实推动语言文字测试工作规范化建设,2019年全省普通话测试量达到53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参测人数位居全国首位;积极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写”系列大赛、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论坛等公益活动,利用新媒体搭建“湘语时光”诗文朗诵平台,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营造全社会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新时代精神的良好氛围。

长沙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小云介绍,长沙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以中华优秀文化为载体,着力打造“演”“音”“影”三位一体的融媒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模式,积极开展“新时代经典文化融媒体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地”建设,发挥人才培养、智力支持、活动支撑、合作交流等方面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院出台了《长沙学院语言文字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地缘、学科和专业优势,形成了线上线下语言文字推广矩阵,并在创新语言推广模式、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形成“推普”应用与研究成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湘语时光》月赛。《湘语时光》7-8月优秀作品的朗读者与长沙学院师生为在场观众带了精彩纷呈的朗诵和歌舞表演,让大家通过“演”“音”“影”三位一体融媒体,领悟普通话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5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