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假亲子游,提防“秋老虎”伤孩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马幸 编辑:彭佩 2020-08-12 09: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暑期亲子游一直是很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家长陪孩子享受快乐亲子时光的同时,也得提防“秋老虎”伤孩子。

现在虽然立秋了,但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我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依然很热。

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3位专家,他们提醒家长,要做好防中暑、防皮肤晒伤、防病毒等措施,让孩子避免受到伤害。

A

一防中暑

行程合理,多补充水分

“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每年8月至9月之间。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

“儿童身体调节体温的能力相对较弱,在高温下相对于成年人更加容易导致中暑的发生。”长沙市120急救中心主治医师刘科宇表示,由于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大脑膜充血,大脑皮层缺血,孩子容易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胸闷,甚至痉挛陷入昏迷的中暑症状。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呢?刘科宇建议,外出游玩期间,家长尽量让孩子穿轻薄透气、浅色宽松的衣服,戴遮阳帽,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避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天气炎热,孩子出汗较多,容易导致身体脱水,应当及时、适量、多次补充水分。汗液的流失,会带走体内的电解质,家长要适当给孩子饮用含电解质的糖盐水,也可以要孩子吃一些含钾相对较高的食物,如绿豆、海带、香蕉、番茄、橙子等。

假期出游,孩子往往容易晚睡晚起,刘科宇建议,家长要保持孩子良好的作息规律,确保其睡眠充足。住酒店民宿,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如果开空调也应当定期通风,且不宜将温度调得太低,尤其是儿童睡觉时,容易导致感冒。

刘科宇特别提醒,如果途中孩子出现中暑症状,家长不要慌张。症状较轻时,要带孩子到阴凉、通风处,让其顺畅排汗,或用湿毛巾擦拭其身体,症状很快便会消失。症状较重时,则需立即将孩子送医院治疗,以免危及生命。

B

二防晒伤

物理遮挡,1岁以下宝宝慎用防晒霜

长沙的左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去广东游玩。8月8日,母女俩在长隆水上乐园开心地玩了一上午。结果左女士女儿的胸背部、四肢发红,并伴有轻微刺痛感。

“这种情况属于轻度晒伤。”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英博说,孩子的皮肤比成年人的娇嫩,抵御紫外线的能力还很弱。长期暴晒在阳光下,成年人的皮肤尚且受不了,更不用说小朋友了。

有的家长以为孩子晒黑一点没关系,户外活动晒太阳,有助于儿童对钙、磷的吸收,促进骨骼的形成,可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所以,一般外出游玩时,家长常常忽略孩子做防晒措施,容易导致孩子皮肤被晒伤。

张英博建议,家长们首先应该考虑选择合适的时间出门(上午10时前和下午4时后),这两个时间段的阳光比较柔和。其余时间外出,需要保证孩子穿戴足够的物理遮挡物,如太阳伞、防晒衣、长裤等,这是最简单、有效、无副作用的防晒方法。其次,活动地点选择有遮荫的树下、高楼下、有遮阳伞的地方,尽量减少接触阳光直射的时间。

由于儿童处在生长发育期,相比成人更容易吸收防晒霜中的化学物质,张英博建议1岁以下宝宝慎用防晒霜,且要选择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家长可以先在孩子耳后小面积涂抹做皮肤敏感测试,观察24小时,无红肿反应后才可使用。

张英博表示,被晒伤后,孩子需要充分休息,远离阳光直至完全恢复。要给孩子补充大量饮用水;如仅仅出现红斑时用凉水湿敷,减少热刺激带来的炎症反应;如有疼痛可以外用湿润烧伤膏或糖皮质激素软膏抗炎、修复;如果出现水疱、大疱,明显疼痛或者发热等全身症状,建议及时送医院就诊。

C

三防病毒

做好防护,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高温湿热天气下,一些病毒也活跃起来。8月10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湖南7月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总体信息,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首位。

长沙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恒介绍,手足口病通过饮食、飞沫、接触等传播,患儿玩过的玩具、餐具、奶瓶、毛巾、被子、内衣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和病毒,健康的孩子接近或接触这些被感染的东西后,可能会让细菌和病毒有机可乘。另外,成年人感染手足口病病毒(EV71)后一般不会发病,也无任何症状,但会传播病毒。

张恒强调,保护手足口病易感人群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尤其对于6个月至3岁的孩子来说,要尽早进行疫苗接种。此外,还要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净水、加强锻炼、开窗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广东、海南旅游,这些地方蚊虫较多,一定要防蚊虫叮咬。”张恒提醒,登革热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以突起高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以及皮疹和极易疲乏等为主要表现,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日出前后和日落时分是它们叮咬的高峰时段。张恒说,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蚊虫驱避剂。尽量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主动关注国家卫健委及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合理选择出游地区,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尽量选择空旷、人员较少的户外目的地,避免在密闭空间内长时间开展娱乐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马幸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