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来了强援!湖南省委党校与湘潭大学共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王成奇 编辑:彭佩 2020-07-13 12: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7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与湘潭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王成奇)“毛泽东是从湖南走出去的人民领袖。打造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湖湘重镇和金字招牌,是我们湖南人民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7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与湘潭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当天,两校还举行了学科建设座谈会,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毛泽东思想研究深化等进行了交流。

擦亮湖南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名片”

强强联手,共创辉煌。本次协议的签署,省委党校与湘潭大学均认为这是双方合作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对双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进而更好地服务湖南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曹健华、副校(院)长吴传毅、教育长吴厚庆、副校(院)长蔡文辉,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校长李伯超、副校长刘建平和廖永安出席。李伯超主持签约仪式并与曹健华签署合作协议。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是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湖南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推动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与深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中心先后举办了首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首届毛泽东著作版本研讨会等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其创办的全国“毛泽东论坛”,每年一届,连续举办了12年,已经成为国内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重要品牌之一,得到了学术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是湖南省干部培养的摇篮,也是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在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发挥各自人才和资源优势,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原则,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思政教学、资政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把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的特色型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教育培训基地、资政服务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黄云清认为,打造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湖湘重镇和金字招牌,是湖南人民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长期以来,湘潭大学与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在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交流合作频繁而富有成效。这次联合共建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是双方深化全方面交流合作的“升级版”,对于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擦亮湖南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名片”,更好地服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40多年薪火相传弦歌不绝唱响主旋律

湘潭大学与毛泽东同志有着不解之缘。学校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1958年学校建校,1978年学校被国务院确立为首批88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6所文理工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历届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勉励学校扎根伟人故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2019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又专程到湘潭大学调研和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关心,满怀对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是激励湘大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的奋进动力。

作为主席家乡的大学,湘潭大学始终怀着深厚情感去研究毛泽东思想,形成了良好传统和鲜明特色。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就有汪澍白、沧南等一批著名学者从事毛泽东思想研究,此后40多年薪火相传、弦歌不绝。1978年,学校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研究室,1992年升格为毛泽东思想研究所,2002年更名为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2004年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3年入选湖南省高校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教育部牵头五所全国重点马院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全力支持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1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曹健华表示,两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都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共同承担着坚持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责任,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使命,共同承担着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大任务。希望双方能够集成资源、集聚优势、集中力量,推动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始终唱响姓“党”、姓“马”的主旋律,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王成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50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