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届“新高考”考生参加“新学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彭佩 2020-07-13 10: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jpg

7月12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考生参加学考。学校供图

7月11日-13日,湖南省2020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下称“学考”)开考。此次学考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是湖南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的“新学考”,参考的高二年级考生作为我省首届“新高考”考生,他们将率先进入湖南“新高考时代”。据统计,全省报名参加本次学考的考生达394847人,共报考3525267科次。全省共有118个考区,设考点266个。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我省新高考方案,学考成绩将以“合格”或“不合格”呈现,告别以往“分数制”。

学考延期2个月

组考工作按高考标准执行

7月11日,学考正式开考,考试持续到7月13日下午,包括政治、化学、语文、历史、生物、数学、地理、物理、外语9门科目。根据安排,实施新高考后,学考的全省统考时间从原来的6月改定为5月中旬,一般安排在“五一”假期后的第二个星期五、星期六和星期日。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学考延期了近2个月。由于仍处于疫情防控期,记者从部分考点获悉,学考的组考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都按高考标准执行。

在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考点,共设有70个常规考场,该校对每个考场进行了多轮次消毒。学考开考前,考点还开展了组考演练,力求各个环节万无一失。7月11日,2092名考生有序进入该考点参考。

为了让考生顺利参考,各高中学校也开展了暖心的送考工作。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考生按班级有序乘坐大巴车前往考点。“天气忽晴忽雨、考试延期、考试也有变化,为了缓解考生情绪,老师们全程护考。”该校校长叶双秋说,高二年级全体老师担任考生的“护考使者”,将考生送进考点,并一直守候在考场外,为考生加油鼓劲。

新学考告别“分数制”

各科成绩终身有效

作为全新的“学考”到底和以往有哪些不同?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长沙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根据《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20年起(2018级高中学生),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7月11日-13日进行的是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将成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主要依据。而明年6月举行的高考,是选择性考试,成绩将成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

与往年相比,学考也就是合格性考试的考试时间有调整。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由每科目120分钟缩短为每科90分钟;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物理由每科90分钟缩短为每科60分钟。上述考试科目的卷面总分均为100分。不过,与往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具体分数不同,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每次考试的成绩合格标准,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以及当次命题和考试等情况确定。合格性考试各科成绩终身有效。

另外,往年的学考,外语听力考试放在统考笔试中一起进行。但今年起,外语在统考中不再组织听力考试,外语口语与听力考试另行制定办法实施。同时,与往年秋季会组织针对不及格科目和特殊考生的补考相比,从今年开始,合格性考试不另行组织补考(原每年9月份的补考取消了)。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学籍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下一次合格性考试的相关科目考试。

同时,今年实施新的合格性统考后,由于不再单独组织补考,报考资格有所放宽,报考对象除高中二年级在籍学生外,2017级未取得相关科目合格成绩普通高中学生以及2016级的结业生也可报名参考。(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