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招生 民办初中超员摇号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韩阳 2020-05-19 15: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519154512_meitu_1.jpg

红网时刻长沙5月19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黄军山)今日长沙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原体育、艺术、科技等各类特长生招生项目全部取消,不再安排相应招生计划。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超员摇号,全面推进民办学校招生电脑派位录取。

2020年,全市有小学生毕业生93354人,其中城区小学毕业生45715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四县(市区)小学毕业生47639人;全市有初中毕业生84963人,其中城区初中毕业生41534人(不含外地回长生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四县(市区)初中毕业生43429人。与2019年相比,城区小学毕业生约增加1500人,城区初中毕业生约增加1350人。望城区自2020年起高中招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今年望城区初中毕业生5564人。

2020年招生入学政策的调整主要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招生考试时间、流程、优待等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二是按照国务院和湖南省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要求,就义务教育招生政策进行了部分调整。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中考中招时间适当延期

遵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参照高考、学考时间安排,全市中考时间延期1个月举行,具体时间安排在7月16至18日,中考成绩7月31日揭晓。

城区小学升初中联合微机派位时间安排在7月4日,8月中旬进行初中、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2. 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长招生

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原体育、艺术、科技等各类特长生招生项目全部取消,不再安排相应招生计划。

3.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实行超员摇号

全面推进民办学校招生电脑派位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在接收全部报名学生后,富余学位面向全市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数大于富余学位数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接收本地生源,不得跨市州招生。民办小学招生纳入属地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管理。

4.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市教育局、文旅广电局、体育局三家联合制定《2020年长沙市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案》,根据长沙市体艺人才优势项目和项目特点统筹确定基地数,按照项目特色下达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基地进行培养。2020年建立体育项目基地47个,艺术项目基地12个,为国家培养输送青少年体育艺术后备人才。

5.规范特色学校招生

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原有体育学校、艺术学校以及外国语学校严控特色办学规模,大幅减少特色招生计划。特色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严禁书面测试、文化择优,实行全程录像,加强监督与管理。

已批准设立的外国语学校,每个区仅限一校且只限在本行政区范围内进行特色招生。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200%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200%的,由学校统一组织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按照1:2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6.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整合劳动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综合素质评价进行了整体优化。

7.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入学享受政策优待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措施》精神,对获得表彰的援鄂及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其子女限在2020年招生录取时享受优待政策。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可在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住房周边,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安排在教育质量较好的公办学校就读,不能跨行政区域择校;在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可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望城区中考招生纳入城区统一管理

从2020年起,望城区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城区统一管理。为确保望城区招生融城工作有序过渡,高中招生设立三年过渡期。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黄军山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3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