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迟开学不停课 线上教学稳步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聪 编辑:韩阳 2020-02-19 16: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聪)2月17日,一场“师生不用到学校,线上教学全覆盖”的特殊授课方式正悄然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有序进行。按照分层分类分级的原则,大一、大二学生依托学院教学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大三学生依托学院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近万名学生正常有序开展教学活动。开学第一天,共开出线上课程118门,覆盖大一、大二年级169个行政班的近6000学生,全校平均到课率95%,教学秩序井然。

为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充分利用近年来教学资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果,包括20多门省、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0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个湖南省专业教学资源库对专业教学的强力支持,积极推行 “平台组织为主,线上直播为辅”的授课方式,为线上教学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为做好前期准备,1月30日,学校就与线上教学平台公司进行联系,测试平台线上开课的承载能力。

2月3日,教学副院长罗慧玲组织教务处、二级学院、部召开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专题视频研讨会,制定春季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2月4日起,任课教师以课程团队为单位,对线上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设计,对教学进度计划科学调整,强化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融合互补,灵活使用平台教学工具,开展丰富多样又符合学生学情实际的教学形式,满足学生线上学习的需要。教务处还组织二期专题培训,对教师使用平台教学和视频直播教学进行指导,丰富老师的教学手段。各二级学院组织辅导员,建立班级QQ或微信联系群,做到一人一通知,让学生及时了解教学安排。任课教师提前3天在平台建立班级,开展学生平台选课,确保不落下一名学生。

2月10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部署视频会,书记、院长亲自参加,明确工作职责,确定工作节点,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2月12日,学院30个专业的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全部完成,包括线上课程资源一览表、线上教学周课表,并在学院官网公布,方便学生及时了解学习信息。

为规范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师教学行为,2月15日,教务处又召开疫情期间教学开展应注意的重点事项视频会议,组织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防线,严把意识形态关。为管控线上课堂教学,各二级学院还创新管理方式,建立学习委员线上联系机制,对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内容、上课形式进行统计。教学管理部门则利用教学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对教学过程行为进行管控,有效保证了课堂教学的实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局面,离不开学院近年来对内涵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教学资源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不断投入,使学院实现了网络教学平台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点开花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和专业教学资源库零的突破,培育了一批熟悉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教学名师。下一阶段,学院将继续落实工作安排,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按进度有序推进教学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聪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0/02/19/6741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