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他从普通学生“蜕变”成为技术名师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伏晶麟 编辑:彭佩 2019-09-10 10: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4.jpg

湖南铁路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剑飞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彭志强(左)颁奖。

铁路3.jpg

彭志强(前排右一)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文灏 伏晶麟 株洲报道

彭志强,讲师、工程师、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技师、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裁判、数控车工和数控铣工考评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株洲市技术能手、株洲市五一先锋。

从普通学生到省技术能手的华丽蜕变

时针拨回到2008年3月,时值毕业季,正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彭志强接到班主任邓老师的电话,问其是否愿意留校任教。经过深思熟虑后,彭志强决定留校任教,由此开始了他11年的职业教育生涯。

那次的决定是沉重的,受学历、资历、职称、编制等因素的影响,他的工资微薄。但年轻的他怀着一颗初心,一心想着在学校学好本事,于是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奋斗目标——提升学历、知识、技能,积累经验。“越努力,越幸运”,彭志强于2009年获得了湘潭大学本科自考学历和学位;2010年,首次参加湖南省数控技能竞赛就获得了数控程序员院校教师组第一名,并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1年转入正式编制。

十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

担任教师不久,正值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一大批高精尖人才涌现而出。作为数控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又从事数控专业的教学工作,彭志强深知技能竞赛会成为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措施及衡量职业院校办学实力的重要指标。为此,他初步定好自己的十年成长目标——全国技术能手。

期间,彭志强潜心学习数控自动编程、3D打印技术、逆向造型技术、多轴数控加工等,并利用假期时间,南下广东向企业工程师学习各种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制造技术。终于,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中,彭志强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一路披荆斩棘,从株洲市选拔赛到湖南省选拔赛,最后进入全国总决赛,均获得一等奖,在这一系列的竞赛过程中,还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完成了十年前初定的目标。

以赛促学当能手 匠心传承育新人

成长为技术能手的过程中,彭志强的教学工作同样出色,除了圆满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实习实训、职业资格考证外,还积极利用课外、周末、寒暑假时间,带着有兴趣的学生训练、参加各类竞赛。为让学生有一个学习平台,2009年10月,他组织三名老师带领20多名学生创建了数控协会,十年来,从数控协会走出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奖二十余项。毕业后,从数控协会走出的学生不少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并获得不俗成绩。其中,首任会长张峰嘉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技术能手、广铁集团首席技师、湖南芙蓉工匠等荣誉称号;第二任会长欧阳强文先后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路技术能手、广铁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2019年6月,彭志强开始担任铁道车辆学院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负责人,他意识到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协作,要想在下一个十年内,让本专业成为省一流专业,还需要一个团结、默契、协作、肯干的专业团队,需要通过学院的正确引导和自身的不懈奋斗。他坚信,有付出就有回报,在未来的职教生涯里,他将与学院共进退,赛出更好的成绩,育出更优秀的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徐文灏 伏晶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