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什么样的教育 让“星星的孩子”不孤单?

来源:红网 作者:佘骄 编辑:彭佩 2019-05-17 14: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佘骄)“有人说,他们是‘星星’的孩子,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本应住在遥远的仙境,只是不小心落入了凡间,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懂得如何与人交流沟通!不幸的是我的孙子就是这样一个‘星星的孩子’……”丁丁的奶奶说。

患有自闭症的丁丁(化名)去年入读了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在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他有了明显的转变。刚开始来学校时,牵他的手他甩开,跟他说话他不理。现在,他能够与班主任彭老师沟通,听得懂彭老师的话,课间操下楼梯,会紧紧握着彭老师的手,与小朋友交流也好了很多,一直在帮助丁丁做康复的治疗中心也说他有了很大的改变。看到丁丁的改变,丁丁奶奶特别感动:“幸运的是,他来到了天鸿小学这样充满爱心的学校。谢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孙子的满腔爱心和万分包容!”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昨日,天鸿小学开展了“普特携手,蓝天下共成长——第29个全国助残日融合教育活动”。一大早,学校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来自长沙市天心区爱弥尔智障康复中心与长沙市爱福自闭症儿童教育中心的特殊孩子们和他们的爸爸妈妈。

融合教育,是指在平等和不受歧视的前提下,尽可能将残障儿童安排在所在社区的普通学校就读,并提供最适合其需要的支持与帮助,使不同学习风格、不同能力和背景的特殊儿童能够得到尽可能好的公共教育。对健全人而言,教育是重要的基础;对特殊儿童而言,教育则意味着一切。现阶段,由于社会大众对特殊儿童进入普校生活学习存在不同的认识、融合教育的支持保障系统不完善、融合教育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规划,特殊儿童进入普校就读更加困难。

为了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天鸿小学积极推动融合教育的发展,提供融合教育的参与机会。让爱弥尔学生走进校园、体验小学课程的紧张与有趣、学习普校课堂常规、参与校园活动。并为特殊儿童家长分享孩子前入学准备事宜,帮助他们做足进入普校前的准备。

以平常心看待每一个孩子,给每个孩子以合适的教育,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丁丁的故事只是天鸿小学育人的一个缩影。而这样的缩影,却是真实而美好的育人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佘骄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19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