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星芯片手表比电子表更准成本更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汪小伢 编辑:彭佩 2018-12-05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卫星芯片手表比电子表更准成本更低

  北京两所高校的4大重点项目落子长沙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汪小伢)12月4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重点科技成果长沙联合项目孵化活动在湖南长沙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长沙市科技局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长沙分中心、北京交通大学长沙技术转移中心承办。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长沙分中心负责人陈柏强说,长沙是创新创业乐土,这次孵化活动主要是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一批省内外企业对这些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记者了解到,普通民用卫星授时芯片采用卫星授时的方式。相比受电波发射限制的电波授时,以及相对昂贵的网络授时,卫星授时具有无需定位计算、多功能集成、计时专用性的技术特点,可以做到“只需通电、无需对时”。主要特点是低成本、低功耗,综合成本只需要1元。至少可以带动100元的产值。日常生活中都需要准确时间,该芯片授时误差小、体积小,可广泛应用于普通家用电子钟、车载电子钟、电子广告牌等领域,市场潜力巨大,且该技术目前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对手,为自主研发的特种芯片。

  北京交通大学另一大项目是电力电子系列成果,包括轨道交通电力牵引方向、绿色能源变换方向、特种电源方向、新能源汽车方向。主要推广项目是依托于北交电力电子研究所的电动汽车安全监控系统。该系统能够监测电动汽车的安全状态,减少安全隐患,该产品已经过市场试用,客户使用反馈性能稳定、质量可靠。

  北京理工大学张之敬教授负责的项目属于精密智能装配系统技术重点成果,市场需求很大,在航天、电子、汽车等行业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北京理工另一主要项目是全电机驱动高温精密模压机,可用于玻璃曲面屏、非球面透镜等光学镜片的加工。该项目实现了微纳米光学器件模压成形加工所需工艺,可应用于摄影机镜头、手机屏幕等对精度要求高的产品加工。课题组完成了国内首套产品的开发,是国内唯一具有设备制造技术的单位。成果具备产业化条件,目前已投入使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汪小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