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自闭症孩子的幸福生活铺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军 编辑:苏小莉 2018-12-05 09:1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有了晨星学校老师的陪伴,我家仿佛重获新生。”提起青岛晨星实验学校,自闭症儿童琪琪的妈妈感激地说。

  琪琪两岁时被确诊为自闭症,而后家人带着她四处求医,但始终不见起色。今年春天,5岁的琪琪入读青岛晨星实验学校,3个月时间,病情就有了改观。在母亲节这一天,琪琪第一次说出了“妈妈,我爱你”,琪琪妈妈听到后热泪盈眶。

  2017年8月,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青岛晨星实验学校”。这是山东省首所公办自闭症儿童专门教育和康复学校,招收本市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自闭症儿童。校长郑芳告诉记者:“人文关怀贯穿学校建筑,各栋楼都能互通,方便儿童穿行;在坡道、电梯、扶手处设置引导、保护装置,最大限度做好防护措施。”

  晨星学校建设有10余种功能教室,具有感统训练、物理治疗、康复训练、多感官训练等诸多康复、治疗功能,学校还有烘焙教室、心语教室、虚拟投射室等符合自闭症儿童需求的各种功能教室。此外,学校还着力搭建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现代化智慧特校。

  郑芳介绍,目前,学校开设5个学前班,每班配两名教师,并实行全天住班制;采用“集体课+小组课+个训课”、家庭康复四位一体的自闭症教育康复模式。为提升特教质量,市财政为每名在校学生每年提供教育经费13200元,同时还将特教教师生活补贴提高到目前基本工资的30%,严格执行按月发放。

  青岛市教育局基建办公室主任刘国枫介绍,青岛投资3398万元建设晨星学校。一期项目已于今年完工投入使用,二期项目计划于2019年完成。届时学校规模将达到学前6个班、小学12个班、初中6个班。同时,还将建设青岛市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区域自闭症教育康复课程研究中心、自闭症儿童家长培训中心、自闭症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全力打造全国自闭症专业领航学校。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说,晨星学校将为全市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幸福生活做好铺垫,为自闭症学生学会自立、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而不断努力。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5日第3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军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