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空气里都充满创新的味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陈文静 编辑:苏小莉 2018-12-04 23: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取得佳绩——11件青少年科技发明作品入围参评,获金奖一项、银奖和铜奖各两项。

  多年来,天心区屡屡获得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大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20多年来天心区推进创造教育步步深入,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各个方面。

  每一所学校开展创造教育

  镜头回放到1994年,天心区内长沙市九中一个小房间里堆着榔头、铁棒、木头、塑料、易拉罐等各种废品,戴着眼镜的中年教师谭迪熬带着一群学生叮叮当当敲打着。

  就在这间屋子里,三角函数作图器、带镜子的安全帽、锄头紧固器等各式各样的发明诞生了,学生每月捧回一个奖项,每年获好几项国家专利……

  长沙九中出奇迹了!很快,长沙九中附近的沙湖桥小学、碧湘街小学也搞起了创造教育,并迅速声名鹊起。“长沙九中就像一颗火种,引燃了天心区创造教育的熊熊火焰。”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感叹道。

  进入21世纪,在国家大力提倡创新的背景下,2002年,天心区教育局决定以创造教育为特色,大力培养创新人才,面向每一所学校推进创造教育。

  “我们要让空气里都充满创新的味道。”天心区教育局局长张伟说,为深入推进创造教育,天心区从组织、制度、资源上进行保障。在经费上,仅校长特色办学经费2018年就达到308万元。

  如今,创造教育在天心区呈百花齐放态势。黄鹤小学的盆景园艺、中南大学二附小的少年科学院、铜铺街小学的环保教育、桂花坪小学的剪纸艺术等,无不渗透着创造教育的理念。“学校充分结合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开展创造教育,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天心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邹今倜说。

  每一名教师参与创造教育

  在天心区,很多学校非常注重将科技创新和学科教学融合。低年级语文课中,师生一起拼装有趣的机器人朋友;高年级数学课教师会带领学生了解热和温度的故事……学科教师会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及合作能力。

  2012年,“长沙市肖宗文科技创新特色工作室”在天心区沙湖桥小学挂牌,特级教师肖宗文担任工作室的首席名师。经过6年孵化,从名师工作室中走出的一大批教师已成长为创新教育的先锋:信息教师杨超在长沙市信息技术赛课比赛中获得特等奖,在长沙市知识产权教育赛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陈水章多次承担中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教育与生物教师的国培授课任务,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创造教育从过去科学教师“一个人的专利”,到现在吸引所有教师参与,是天心区开展创造教育20年来的显著变化。“创造教育的火种已呈燎原之势,在天心区每一名教师的心中熊熊燃烧。”何阳莉说。

  在教师评价方面,天心区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三优联评”,每学期每名教师要围绕“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这个主题执教一堂课、撰写一个案例、制作一份课件;在骨干教师层面则围绕学科课程中实施创造教育的某个问题,组织开展系统的微课题研究;对于教研员层面,要求进行学科课程领域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措施和方法的研究。

  2017年,天心区组织开展了区内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涉及学科最广的“创新杯”课堂教学竞赛,全区近千名教师同台比武。

  天心区要求全体教师在遵循学科课程,实施创造教育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立足课堂教学,针对教学实际中的具体问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每人创造性地解决一两个问题。“从表面上看,每个人创造性解决的是某一个方法、手段、行为、操作;从本质上看,提升的是教师的工作态度、思维方式、教育理念。”邹今倜说。

  每一名学生接受创造教育

  “创新,就是要让孩子们有一双发现的眼睛,一个会思考的大脑。”在天心区教科中心党委书记余战勇看来,创造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引领每一名学生成就未来,这样才能实现开展创造教育的初衷。

  创新,在不少学校成为了学校文化。

  在已更名为雅礼书院中学的长沙市九中,校长龙检罗告诉记者,学校一直是天心区创造教育的“排头兵”,创造成了师生的一种习惯,凝练成学校独特的文化。

  “人人参与,主动参与,快乐参与”,这是碧湘街小学开展创造教育的宗旨。该校教务主任李烨说,以科技教育校本课程为核心,学校开发了一系列校本课程,对学生而言,创新不再是少数尖子生的专利。创造教育的全方位普及,正带领学生们走进更广阔的创造天地,“让创造变得像呼吸那样自然”。

  青园小学万芙校区是一所2005年建校的年轻学校,该校执行校长柳桢介绍,学校实施“特色课程普及推广,优质社团着力提升,分层培养优质创新人才”的创造教育策略。一方面,学校构建了以智能机器人为核心的创造教育特色课程,自编机器人校本教材;另一方面,学校实现了创客类社团课程化常态实施,既保证了创造教育的多元化需求,也挖掘了更多创造教育的生长点。

  近3年,天心区每年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奇思妙想”纸质模型普及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参与人数每年成倍增加。截至目前,全区参加各类科技创新赛事的学生已经突破一万人次。“人人皆创客,事事可创新,处处皆空间。”这正是天心区开展创造教育的真实写照。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4日第3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阳锡叶 陈文静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