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学院应从“教管理”转向“教经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编辑:苏小莉 2018-12-04 23: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改革座谈会举行。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宋志平在会议上指出,商学院的教育应转变思路,过去的管理教育重点是提升效率,随着时代的变化,现阶段应从“教管理”转向“教经营”,培养学生面对未来不确定性如何制定战略、做决策等重要能力。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也对商学院在树立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学科体制改革、完善议事决策机构、健全管理运行体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教育部和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规划部署,他对商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高重视本科教育的程度;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做到精准发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力度;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摆正落实推进和攻坚克难的态度。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向理事会汇报了过去一年商学院改革发展的情况。刘纪鹏表示,自去年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设全新的融合型商学院发展模式。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商学院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创新,在遵循国际商学院普遍规律的基础上,与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相结合,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组建了实力雄厚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会。

  随后,各位理事分别针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商学院改革发展,结合各自的领域做了精彩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商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时建中表示,MBA教育要重新面向市场,可能不同的类别都要研究,给予学生更多面向市场的能力。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商学院理事李克穆建议,应办好商学院的专业创新。“随着社会发展,教学要与时俱进,专业需要调整、创新,比如要进一步加强案例教学,因为案例教学的实用性强。数字金融、科技金融,在金融业中的影响和作用很明显,要用经济学的原理来深化这些问题。”(光明融媒记者姚晓丹)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晓丹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