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国考”结束 考录比创5年来新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彭佩 2018-12-03 10: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最热门岗位考录比超过4000:1

  2019年“国考”昨日结束 考录比创5年来新高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小华)“‘我不是药神’‘枫桥经验’等成为考题,如果考生两耳不闻窗外事,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12月2日,2019年“国考”结束,一位考生走出考场后这样说。12月2日下午5时,随着终考铃响,陆续有考生走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场。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专业科目12月1日开考,公共科目2日开考。湖南共有包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商学院在内的考点10个。

  对考生“专业性”要求提高

  据了解,昨日上午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下午进行申论考试。本次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共有137.9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95:1,是名符其实的百里挑一。考录比为近5年来最高,最热门岗位竞争超过4000:1。

  此次“国考”,要求笔试加试专业科目的职位为2126个,占总职位数的22%;人数为3790人,占总人数的26%。在2018年国考中,有2307个职位、4181人有专业考试要求,分别占总职位数的14.3%、总人数的14%。今年占比较去年相比增幅较大,说明国考招录对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专岗专人有可能成为未来“国考”招录的趋势。

  申论聚焦时事热点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国考’申论试题的材料和问题都与此相关。”昨日,根据考生回忆,2019年“国考”申论,副省级试卷主题聚焦“城与乡”,市地级试卷主题聚焦“价值观”,材料方面紧跟党的十九大政策理论风向标,加重对政策理解的考查及对政策设计和社会热点的反思。

  两套试题均聚焦“三农”及“脱贫攻坚”问题。其中,副省级试卷更加关注乡村的精神文化建设,市地级试卷则将上级机关驻村帮扶脱贫干部的工作与讲述“中国故事”、明确人生追求结合起来,给定资料把“为国利民”作为至善的人生追求,树立了一条明确的价值观标准。申论题以改革开放40年为时代背景,提出乡村环境、生态、人文建设升级与年轻干部人生追求的命题,在改革开放的宏大舞台上施展人生抱负,是两套试题一个共有的指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