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I博物馆长沙上线 高科技助你逛省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黄金娟 李叶 编辑:彭佩 2018-11-30 16: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用手机直接对文物拍照后,汪涵就会在屏幕上讲解。图/记者陈正

  当你还在畅想人工智能的未来时,一座真正的AI博物馆已经落地长沙。11月29日,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暨博物馆数字展示高端论坛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博物馆与百度联合宣布,百度AI博物馆正式落地,湖南省博物馆成为百度AI博物馆计划首批全面上线博物馆之一。即日起,观众可以在湖南省博物馆体验小度机器人、百度魔盒、文物图像识别、AR名人讲解等一系列新技术项目。

  据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介绍,作为博物馆数字展示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湖南省博物馆在数字展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并已在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基本陈列等展陈项目上全面应用。当天,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远平分别代表科研基地的管理单位国家文物局、组织单位湖南省文物局为科研基地揭牌。

  为推动基地各项工作,湖南省博物馆还分别与天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以及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易游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举行了湖南省博物馆、百度“AI博物馆”战略合作发布会。

  29日,“小度”机器人正式“入职”湖南省博物馆。此外,游客发现带有“AI图像识别”标识的文物,就可直接对文物进行拍照识别听讲解;通过AR名人讲解,可在手机上观看由知名主持人汪涵带来的对有关文物的详细介绍。

  记者 徐海瑞 通讯员 黄金娟 李叶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海瑞 黄金娟 李叶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